在刚刚结束的期中考试里,我犯了很多不该犯的错误。于是我进行了自我反思
首先是学习态度的反思。学习态度是决定学习成绩的重要因素。怎样评价你的学习态度是否端正呢?一是要看课堂上能否专心听讲,能否克制自己不做与学习无关的事情。二是能否自觉、独立、认真地完成作业,能否主动改正错题。三是在完成规定作业后能否主动复习、预习和进行课外学习。四
是在学习中遇到问题是否想办法解决。五是能否合理分配自己的时间。
其次是学习方法的反思。科学的学习方法可以收到事半功倍的效果,但科学高效的学习方法是需要学生不断摸索、总结的,特别是考试之后对各门功课的学习方法的总结,如文科一些需要背诵的内容,在什么时间,怎样背效率高,是抄背还是读背。
其三是单科差异的反思。不少学生对各门功课并不是同样感兴趣,往往会出现偏科现象,从而导致弱科太差,强科无效。这就需要在考试之后进行反思,哪些功课学得好,哪些还不够理想,成功经验是什么,失误的原因是什么。如果是自己的学习兴趣浓或是因为觉得这门课重要,就要想办法继续保持兴趣或提高对其他学科重要性的认识,树立能够学好自认为重要的功课的信心。其他成绩不理想的学科也应该一样重视,那就肯定能够学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