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明节文明祭祀倡议书
广大市民朋友们:
四月五日清明节、农历十月初一寒衣节和七月十五中元节并称中国三大“鬼节”。是我们中华民族慎终追远、敦亲睦族、传递亲情、缅怀先人的传统节日,渗透着重要的礼仪文化精髓。但多年来,我区还存在着在路口、坟场、野外墓地烧纸焚香、火光冲天、烟雾弥漫的不文明陋习。
清明节将近,为弘扬传统文化,倡导文明新风,保护生态环境,确保市民在安全有序、文明和谐的环境中缅怀故人、祭奠先烈,区文明办、区志愿者协会特向广大市民发出如下倡议:
一、爱护环境,过一个绿色的清明节。每位市民要自觉树立文明意识、科学意识、公德意识,摒弃不文明的祭奠方式,不在接到路口、社区楼院等公共场所焚烧纸钱冥物、乱放鞭炮。大力倡导种植纪念树、清扫墓碑、网上祭奠、鲜花祭奠、召开家庭追思会等文明、环保、健康、安全的祭祀方式,实现从实物祭扫为精神文化传承。
二、遵章守纪,过一个平安的清明节。倡导平安踏青、文明祭扫,遵守治安管理秩序,尽量乘坐公共交通工具,合理安排祭扫、踏青的时间和路线,避免人流、车流拥堵,保证出行安全、顺畅、有序;不在野外违规用火,避免各类安全事故的发生。在踏青、祭扫时,增强珍惜生命、热爱生活的意识,共度平安清明。
三、尊重传统,过一个文化的清明节。在活动中认知传统、尊重传统、继承传统、弘扬传统,在参与中了解中华民族悠久的历史、灿烂的文化,传承前人的优良品质,增强家族自豪感、文化自豪感,树立正确的价值观。
让我们从现在做起、从自身做起,讲文明、树新风,争当告别陋习的先行者,珍惜环境、文明祭祀的倡导者,为建设生态兖州、文明兖州贡献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