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敬的广大市民:
清明节是我国祭奠先人、缅怀先烈的传统节日,我区素有清明扫墓,以烧纸钱、燃香烛、放爆竹等祭祀方式寄托哀思的习俗。然而,由于部分人不注意防范,这些传统祭祀方式已演变成森林火灾的最大隐患,清明时节也成为我区森林火灾高发期。2016年,全区发生的森林火灾主要集中在清明节期间(4月4日-6日),皆因扫墓用火所致,森林资源遭受较大损失,人民生命财产和生态安全受到严重威胁。为此,我们共同倡导文明、安全、绿色、环保的祭祀新风尚,希望全区广大市民行动起来:文明祭祀、严防山火、保护森林。在清明节来临之际,我们倡议如下:
一、做文明祭祀的倡导者。“思亲莫使烟火扰,鲜花一束祭先人。”我们在尊重祭祖习俗的同时,更呼唤文明祭祀新风尚。希望广大市民移风易俗、文明祭祀,以网络祭扫、鲜花祭扫、踏青遥祭、植树缅怀等祭扫方式和集体共祭、社区公祭、家庭追思等现代追思活动,寄托对逝去先人的思念。公职人员要带好头、树好样,教育好自己的家人亲属,引导好家乡父老乡亲,爱护青山绿水,严防山火。
二、做绿色家园的守护者。“十年难育一棵树,星火能毁万亩林。”全体市民要牢记警示,千万不要使祭奠祖先的孝行善举事与愿违,成为破坏森林资源的罪人。我们要做森林资源的保护者,绿色家园的守卫者;我们要有“进入林区、防火第一”的意识,不在山里、林边烧纸钱、燃香烛、放爆竹,让森林远离火魔,让大地永披绿装。
三、做生态建设的参与者。“森林防火千秋业,生态安全万代兴。”生态安全关系人民福祉、关系民族未来大计。良好的生态环境是最公平的公共产品,是最普惠的民生福祉,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全体市民要以主人翁的精神积极参与到生态建设、绿色发展,以及创建国家森林城市的行动中来。
让我们一起行动起来,齐心协力,群防群治,严防山火,保护森林,共同建造“蓝天常在、青山常在、绿水常在”的美好家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