晚饭时分,新华社公布了一则重磅消息:原军委副主席郭伯雄将迎来最后的审判,持续8个月的立案侦查至此画上一个重重的句号。这比徐才厚的侦案时间足足多了一倍。
还记得去年7月30日晚间,无论是听到一点风声的,还是知情的,都在焦急等待新华社的一纸电文,郭的落马,对坊间早已沸沸扬扬的言论来说,无疑又是一次反腐的强心剂。临近半夜,消息放出,为赶第一落点的新闻人又是一阵彻夜忙碌。
今天,舆论界平静地接受了郭伯雄最后审判的到来。
2014年6月30日,徐才厚再也不能被称为“同志”,没有捱过党的生日,9个月后,病亡;2015年7月30日,建军节前,郭伯雄被开除党籍。
上一届中央军委的两位副主席,一位为党“祭旗”,一位为军“祭旗”。
预兆
打虎,总能体会到熟悉的配方与节奏。
2015年7月30日夜,消息发出: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审议并通过中央军委纪律检查委员会《关于对郭伯雄组织调查情况和处理意见的报告》,决定给予郭伯雄开除党籍处分,对其涉嫌严重受贿犯罪问题及线索移送最高人民检察院授权军事检察机关依法处理。
根据这份通报,中央对郭伯雄开始组织调查的时间,是2015年4月9日。而在那之前的一个多月,两会召开前夕,“军中最年轻少将”、郭伯雄之子郭正钢,名列军方密集发布的“16只军老虎”之列。
传闻从那时起就已甚嚣尘上。虽然有言论认为“老子是老子儿子是儿子”,但同样,在接受采访时,军方政协委员、解放军装备学院原副院长刘建表示,“孩子没有教育好,父母难脱其咎”;刘少奇之子、总后政委刘源上将则笑着说,“你懂的”。
随着全国反腐力度不断加大,很多人开始疏远与郭家的关系。
有媒体报道,4年前,郭伯雄的老岳父去世,薛录村街道停满豪车,很多是部队和地方领导。2015年正月,郭的岳母去世,郭伯雄回去住了几天,一切都很低调,追悼会也是在屋里举行的,没有大人物吊唁。
岛叔的朋友则称,在西安,以往郭家老人去看病,相关医院都会领导亲自安排迎接,准备最好的病床;2014年开始,这一待遇则颇显“人走茶凉”,没什么人理了。
一家
在今天的通报中,军事检察机关已经明确了“郭伯雄利用职务便利,为他人职务晋升或调整提供帮助,直接和通过家人收受贿赂,数额特别巨大,事实清楚,证据确实、充分”。而比较当年徐才厚案的通报说法,几乎一模一样,只不过徐案多了一句“利用职务影响为他人谋利”,这跟徐主管后勤基建有很大关系。但从两人近似的立案措辞看,买官卖官是一宗罪,同样昭然若揭的,还有影影绰绰的家庭式腐败踪迹。
在媒体此前的报道里,郭伯雄和夫人何秀莲的亲眷有不少在军界谋职,当地戏称为“郭家军”。
其中最受人瞩目的郭正钢,虽然拥有少将军衔不过46天,却在浙江军区任上留下了“任性”的印象,一副纨绔子弟的样子。经常找不到人,开会到场后念完稿子就走,留下余下的与会者面面相觑;据报道,他的第二任妻子吴芳芳,则通过租用浙江省军区土地建设两家商贸城、凭借郭正钢关系获取杭州四季青市场经营权,在五年半时间内卷走15亿人民币。为此,商户集体上门讨债、抗议,甚至在军区门口喊出“郭正钢还钱”。
而郭正钢更被人记住的,是他私下里对反腐的表态:“反腐,搞一搞,意思意思就得了。”
而郭的夫人,坊间也曾传闻异常“细心”,每有大额进账,都一一笔录在册,这反倒成了调查的最好证据。
切割
然而这些毕竟都是家族圈。
就工作来说,2015年以来,至少有两名落马军内高级干部与郭家有关:一是浙江军区原司令员傅怡,在退休一年后被查,与郭正钢有工作交集;二是曾经担任过兰州军区副政委、政治部主任的范长秘,同样的47军出身,同样在十八大后晋升,也与郭正钢一同被宣布,他的升迁与郭伯雄关系密切。
而今年1月份落马的中国电信董事长常小兵的落马后,也有一封来自中国诚信信用管理有限公司的实名举报信在网上广为传播,信中提到“其不仅内外勾结,沆瀣一气,损公肥私,涉嫌向郭伯雄家族进行利益输送,造成国有资产损失及税款流失”。
如可证实,也可见郭家触角之广。
而郭伯雄最大的“生意”无疑来源于军中的“卖官鬻爵”,这点同徐才厚如出一辙。毕竟,军内高级干部的提拔晋升,郭伯雄与徐才厚的话语分量都相当重。甚至有报道指出,即便是徐才厚的亲信谷俊山,在提拔一事上,也对郭伯雄“打点”不少。
兵熊熊一个,将熊熊一窝。
惊梦
“军委的同志身居高位,全军官兵在看着我们,广大人民群众在看着我们。为人是否正派?做事是否干净?这是事关党和军队形象的大问题。……只有给全军作出表率了,我们抓全军作风建设才有底气。自己不检点,不清爽,不干净,让人家在背后指指点点的,怎么去要求人家啊?没法说,说了也没用啊!”
2013年,在军队,习近平的话言犹在耳。
以常理论,查处郭伯雄,中央应该是下了很大决心的。毕竟,两个军委副主席,都是政治局委员的副国级规格,军队的作战、后勤、组工、政治、装备等等重要事项都由其日常负责,不夸张地说,在一段时间里,他们的一举一动,军队里都有上行下效。
尤其是买官卖官一项,一旦成为军内人人皆知又不说破的潜规则,军队的战斗力、凝聚力必然大打折扣。而当其不为人知的一面被挖出、与在台上的所作所为形成对比时,其负面的政治效应,亦远为决策者决策前所深知。
疾在腠理,不治将愈深。是讳疾忌医、挂住脸面,还是向自己开刀、挖出毒瘤给世人看?
两害相权取其轻,刮骨疗毒显其定。
2008年7月24日,郭伯雄与徐才厚一同在中国剧院看了舞剧《牡丹亭》。这一场游园春梦早已惊魂。
“原来姹紫嫣红开遍,似这般都付与断井颓垣”,人生如梦,走出穷乡僻壤的少年郭伯雄可能从来没想到过自己能登上权力的巅峰,又以如此耻辱的方式堕入尘埃。但这一切,怎能怪命运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