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影重返·狼群》讲述了成都两位青年——李微漪和亦风救助一只野生小狼并成功将其放归狼群的真实经历。谈及电影初衷,主创李微漪表示,经过近一年的相处,已经将格林当作家庭中的一员,在格林回归狼群后,出于对它的思念,也抱着让更多人真正了解狼群和野生动物的想法,在《狼图腾》作者姜戎的支持下,开始尝试将之前拍摄的影像资料进行整理剪辑,把这段真实的故事带给更多关注小狼命运的人。
亦风透露,从救助小狼到带回草原,直至放归狼群,期间留下了长达一千多小时的影像资料,影片也由此经历了一个曲折的剪辑制作过程,从资金到技术遇到了各种各样的困难,前后差不多经历了7年时间。影片制作至今,也得到了很多朋友的支持和帮助。导演陆川近日为电影发声,称赞“这是一部令人尊敬的电影,展现了野生动物生存的现实境况”。亦风也在现场特别感谢陆川对电影的支持和对野生动物命运的关注,表示能得到他的肯定,“这些年的艰辛很值得”。
李微漪还自曝两人为放归小狼,在大草原上的7个月中成为“人中之狼”,回家之后一度不适应城市生活。“能够和格林结缘一段感情,是一种幸运。”李微漪说,对于一只狼而言,失去了自由比死了更可悲,因此即便再难,也不能让自己的“儿子”死在荒野,即便再不舍,也不能让格林象征性地活在城市。影片播放过程中,不少观众数次热泪盈眶,有感于此,李微漪也表示,很高兴影片让她印证了“每个人心里都有最柔软的一块”,希望大家能在看完电影后重新认识狼群,重新定义人类和野生动物的关系,正视人和自然和谐相处的问题。
一个半小时的观影过去,观众纷纷表示影片大大超出观前期待,让人重新认识了一匹真实、聪颖、重情重义、会心疼、知感恩的狼,也由格林返回狼群的历程,感知生命的力量、自由的可贵。有观众表示,从两位主人公身上看到了“一种纯净的力量”,电影中关于小狼生活情感的记录真实丰富,格林的成长过程和回归草原的曲折经历打破了很多人对于狼和野生动物的固有观念,对人类自身的命运和生存状况也有了新的思考。
在潇湘电影天马店,李微漪和亦风还分享了和小狼相处的细节以及种种趣事,包括在电影制作过程中的经验和感悟。现场有学生说,“大学生都是被豢养的狼群,面对毕业,就像没有重回自然的格林一样,迷失了自己,找不到方向”,对此,李微漪表示,狼的天性决定了格林的将来,人心里有没有自由也决定了自己能走多远,希望大学生们做真实的自己,努力奋进,不要轻易被世俗、挫折驯服。
有粉丝表示,学生时代就已读过《重返·狼群》的两部图书,到现在电影面世,一路以来始终关注着小狼的故事和野生狼群的命运,希望格林一切都好,也期待更多像《重返·狼群》这样真诚打动人心的作品出现在荧屏,唤醒人们动物的爱,正如李微漪所说,当小猫、小狗等任何动物把他们的生命交到你手中时,请不要遗弃,“你可以不爱,但请不要伤害”。谈及格林的近况和狼群的现状,亦风表示图书《重返·狼群2》里已给出答案。一位观众直言,在当下商业片特别泛滥的现状下,这样一部走心的电影堪称“国产电影的清流”,真诚期待“狼1”的热映,盼望“狼2”的接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