或许爸爸天生腺残缺,你见他一笑比西天取经也难;或许爸爸生活负担过于沉重,压得他没机会笑上一笑;或许爸爸内心太苦了,苦得他忘记了什么是笑……总之,在我的记忆中,很难见到爸爸一笑。
升入初中的第一天,爸爸拿着行李陪我来学校报到。我兴奋地打量着新校园陌生的一切,挣脱父亲的手,这儿瞧瞧,那儿摸摸,还不时的与新结识的同学交谈着,大笑着。偶然间,我瞥见爸爸,他正看着我笑!那平常似乎冻僵了的嘴唇竟微微上扬,平日里黯然无光的眼神,也闪射着明亮的光芒,脸上一条条古铜色的皱纹都凑在一起,就像一朵盛开的墨菊,那么美丽!那么灿烂!那么温馨,那么亲切!
爸爸给我办理好入学报到手续,把我的被褥往肩上一扛,一手提起行李箱,喊我去找宿舍。我要帮他,他说:“不用,你在前头带路吧!”到了宿舍,父亲没有歇一歇,就忙着给我收拾床铺。他挽起袖子,小心地把褥子铺平,把被子塞进学校统一发的被罩里,又仔细地把被子叠成棱角分明的豆腐块,放在床头,然后把枕巾一苫,把有些发皱的床单一揪,直起身来,长吐一口气,对我笑着说:“看会没?以后可就全靠自己了。”我眼眶里的泪水几乎快要噙不住了,长这么大,一直都是爸爸伺候我吃,伺候我穿,我竟从来没有给父亲做过一顿饭,洗过一次衣服!。多少年来,父亲独自扛起生活的重担,上有生病的爷爷奶奶,下有不成人的我和弟弟。他是儿子,他是妈妈,他是父亲!但他没有责怪,没有抱怨,只是默默地忍着,扛着。我是多么愚蠢的人啊!爸爸,我爱你,将来有一天,我一定要把这美丽的笑容,永久地印在您的脸上!
安顿好我,父亲走出门外,轻轻拍拍身上的尘土,扭头对我说:“和同学们好好相处,好好吃饭,有事打电话。”说完,走下楼梯,一步。两步……什么时候他魁梧的身材变得驼背而且蹒跚?楼梯拐角处,父亲停顿了一下,扭头看了我一眼,又继续走去。天哪,那是怎样的一双眼?布满血丝,噙满泪花。走到院子里,他转过身对我说:“回去休息会儿吧,下午还要上课呢。”父亲又笑了笑,然后大步流星地走了。
望着父亲渐行渐远的背影,在泪光中,一个坚定的信念在我的心中慢慢地升腾,升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