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游记》是一部神魔长篇小说。这不小说记载了师徒四人要去西天取经的路上,经历了九九八十一难。
师徒四人忠厚的是沙僧,唐僧给他取名“沙悟净”。他忠厚老实,无论在哪里不好、不对,他对没有怨言,令我感叹不已。
猪八戒,我们大家都知道,他好色好吃好玩,一心贪婪,做不成事。他遇到困难时,只想着退缩。不过他有一颗讲一起的心,他帮着孙悟空斩妖除魔。当唐僧被妖精捉走,他第一个不服。
孙悟空最大的特点是机智勇敢,他不怕困难,打死妖魔鬼怪。他从东海龙王那里找到了自己的武器“如意金箍棒”,正所谓猴子耍棒子,漂亮。如果师父被抓了,他就算拼了老命也要救到师父。他有许多精彩的故事,那些故事帅呆了。总之,他就是我学习的榜样。
唐僧就是啰嗦,可是他可以说是一个善良虔诚的苦行僧。不辞劳苦,不畏艰险,但有时候昏庸固执,是非不分。意志坚强,慈悲善良,是一个虔诚的佛教徒。在取经过程中坚定,从不懈怠动摇,不为财色迷惑,不为死亡屈服,凭着坚韧不拔偶的精神,终成正果。另一方面,又性情和善,连凶残的敌人也肯相信,可怜又可笑。
《西游记》让我领略到办一件大事,都绝非易事。唐僧师徒四人取经,经历了众多的艰险,决非全是故弄玄虚的。就拿我们的学习来说吧,我们经历的每一天又何尝没有困难呢?我们小学升初中,初中升高中,到高中毕业考入大学…又何尝是仅仅的九九八十一难呢?战胜困难的过程,就孕育了成功。唐僧师徒每人都有的长处、短处,正是他们互助互爱,取长补短,才得以成功。这又让我懂得了要想办成一件大事,必须大家齐心协力,团结一致,才有成功的道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