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月12日是国际护士节,全国的护士们本该在这天过着属于自己的节日。非典,是非典,它自私地侵占了她们的快乐,可惜它忘了我们有全世界最棒的护士,面对它的终是败局。她们是最可爱的人,是最受人们尊敬的人。
冰心老人:“爱在左,同情在右,走在生命的两旁,随时撒种,随时开花,将这一长途,点缀得香花弥漫,使穿枝拂叶的行人,踏着荆棘,不觉得痛苦,有泪可落,却不悲凉。”不错,这是对护士天职最好的诠释,她们也默默地用自己的行动为它做出诠释。
医生:“三分治疗七分护理。其实,治好一个病人,我们的功劳只占三分之一,剩下的三分之二要记在护士身上。” 是啊,在治疗“非典”的过程中,除了正常的吃药、打针都要由护士来负责以外,日常监测病情变化中的量体温、测脉搏,观察呼吸机和监护机,定期巡视病房和大量生活照料等都要由护士来完成。目前对于‘非典’的治疗并没有特效药,护理显得格外重要。医生列出的医嘱,大多由护士来执行。她们在病房里坚守的时间最长,面临被感染的危险也最大。中华护理学会理事长王春生说得好:“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中,我们的护士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充分体现了南丁格尔精神。”
护士:“不让每个病人无助。”记者曾经问过一位护理部主任:“面对这么多的‘非典’病人,你不怕吗?”“这些‘非典’病人,身患重症,旁边却连一个亲人也没有。许多还是年迈老人,我们再不好好照顾他们,心里怎么能过得去呢?”于是,我们理解了为什么一名又一名护士辞别亲人,把自己的生死置之度外,义无反顾地走上抗击“非典”第一线,却把病人的安危冷暖看得比天还重。
然而,她们都认为这些只是自己应该做的,她们说得最多的却是家人的支持和病人的理解与信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