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中学庄重而严肃的开学典礼拉开了帷幕。
只见大家都排着井然有序的队伍,迈着整齐的步伐,等候着校领导的指示。即使作为新生本也不甘示弱的同学们,此刻却感到有些茫然了,环顾四周,一切也都是陌生的,好像无头苍蝇般做些许要做的事去。手足无措的同时也感到有些忐忑,带着微微凌乱的步子,走向礼堂。或许一些男生喜欢嬉戏玩耍,全然没有考虑等待他们的是什么。
沿着楼梯缓缓而下,映入眼帘的便是礼堂了。礼堂呈长方形,刚好容下校师生,讲台设在最前头,讲台上方,悬挂着横幅,上面赫然有着“开学典礼”四字。抬头上望,高高的房梁上挂着许些优秀学生的照片。透过树梢间的缝隙,投进两三束斜斜的阳光,映着枝叶婆娑,倒平添了几分生动、活泼。
进入礼堂,新生们纵使各怀心事,也暂且揣进兜里,忽略不计。大家找着位子,无论是向前、还是后退、或者靠右等等,虽然重复不断的样子让大家不免烦躁,但是除了徐徐颦蹙以外也没有其他办法。接着,响起了校园广播播放的声音。自然是因为校长开始了他的长篇大论。此时,讲起了学校的大致情况,新生们从开始的一脸不屑到慢慢坐直了身子,瞪大了眼并竖起了耳,始终聆听着校长的演讲。也许是被校长抑扬顿挫的演讲所吸引吧?
大家坐好了以后,原本宽广的礼堂显得狭小起来。校长宣布典礼开始了,与缓缓而至的和风相伴,将同学们烦躁的心,不着痕迹得抚平。讲到校规,“不能擅自修改校服”“不能叫外卖”“不能披头散发”“不能带手机”“不能化妆”等规定让新生们表面平静,可咬紧的唇,紧蹙的眉,因握紧手而微泛白的指关节,却出卖了他们的踧踖、慌乱。颁奖在上学期中取得优异成绩的均上台领奖,台下的人们眼中都充满了羡慕、骄傲。讲到了学校历年来高考的丰功伟绩,同学们顿时油然出一种“今日我以中学为荣,明日中学以我为荣”的骄傲和自信。校长的一番话,将众人心中的最后一丝阴霾驱散,取之的是一抹飞扬的自信。几小时的时光,一晃而过。
最后,校长宣布典礼结束了,新生们神情恍惚,坐着不动,似是仍在回味思索中。不过很快释然了,挺直腰板,带着自信沉稳的步伐回归教室。是啊,人生处处无不希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