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年的初秋九月,我刚刚跨入初中的大门,面对陌生的面孔、环境,我胆怯地像一只刺猬,张开全身的刺保护自己。
一个月后的某一天,老师笑眯眯地找到了我,道:“下周一的国旗下例行演讲,你去怎么样?”这句话就像一颗炸弹,倏地在心中炸开,我愣住了。多么好的机会呀!可是,我行吗?回想起课上的那一幕幕,不敢参加课外活动,怕迎来老师失望的目光......一切的一切,只是因为“不敢”二字,我对自己的能力真的没有信心。如今,又一个良机在我面前,只需要回答好或不好,顾虑却又上心头,那句话又要脱口而出……老师似乎看出了我的“小九九”,拍了拍我的肩膀,语重心长地说:“老师都相信你,你还不相信你自己吗?加油,你肯定没有问题!”
一席话,使我不得不心头一振。是啊,人生的旅程难免遇到磨难和挑战,就像无垠的海面难免遇到大风大浪,如果连自己都不对自己抱有一颗自信的心,扬起自信的风帆,又怎能在漫漫的人生路上继续扬帆远航呢?
一个信念在心底升起,毫不犹豫地接受了这个挑战,誓要给它一个下马威。
回到家,扑向桌前,手执钢笔,细细构思演讲稿的内容。夜已深,心却依旧如玄铁,相信自己定能将晨露续写。修改一次又一次,背诵一遍又一遍,当彩排时流利又富有文采的语言脱口而出时,我这才发现:自信迈出第一步,其实,这并不难。
演讲的日子如约而至,当主持人递来话筒时,我不假思索地接了过去,挺直了身板,一步一步走向演讲台。那一刻,所有的胆怯,懦弱,不自信仿佛被窝统统地抛在了身后。不出所料,我的演讲获得了一致好评。
人生若海,挑战磨难则是风浪,扬起自信的风帆,相信自己,定能横渡苍海,乘风破浪到达理想的彼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