曼陀罗,有名曼茶罗,喇叭花,
多野生在田间、沟旁、道边、河岸、山坡等地方,原产印度。曼陀罗原产热带及亚热带,我国各省均有分布。喜温暖、向阳及排水良好的砂质壤土。广布全国各地。主要危害棉花、豆类、薯类、蔬菜等。拉丁学名为DaturastramoniumL。
曼陀罗茎粗壮直立,。主茎常木质化。株高50~150cm,全株光滑无毛,有时幼叶上有疏毛。上部常呈二叉状分枝。叶互生,叶片宽卵形,边缘具不规则的波状浅裂或疏齿,具长柄。脉上生有疏短柔毛。花单生在叶腋或枝叉处;花萼5齿裂筒状,花冠漏斗状,白色至紫色。蒴果直立,表面有硬刺,卵圆形。种子稍扁肾形,黑褐色。花单生叶腋,花冠漏斗形,长7~10cm,筒部淡绿色,上部白色;花冠带紫色晕者,为紫花曼陀罗。花期夏、秋季。播种法繁殖。
曼陀罗花还有很多种不同的颜色,有红、白、绿、紫、蓝等其他不同的颜色。
但是。全株有剧毒,其叶、花、籽均可入药,味辛性温,药性镇痛麻醉、止咳平喘。主治咳逆气喘、面上生疮、脱肛及风湿、跌打损伤,还可作麻药。三国时着名的医学家华伦发明的麻沸散的主要有效成分就是曼陀罗。
另外,曼陀罗还有一种西方的传说。在西方的传说中,曼陀罗则一直被赋予恐怖的色彩。因为曼陀罗盘根错节的根部类似人形,中世纪时西方人对模样奇特的曼陀罗多加揣想,当时传说当曼陀罗被连根挖起时,会惊声尖叫,而听到尖叫声的人非死即疯。(在圣斗士星矢OVA版冥王神话中,曼陀罗为冥斗士的冥衣称号。传说这朵曼陀罗花生长于断头台下,当它被人连根拔起时,所发出的尖叫会令在场所有生物死亡。)在西方曼陀罗花的解语是:1、诈情、骗爱;2、敬畏、敬爱;3、不可预知的死亡和爱,
相传在古老的西班牙,曼陀罗似冷漠的观望者,常盛开于刑场附近,麻木祷告着生命消逝的每一个灵魂。此花全株剧毒,据说千万人之中只有一个人能有机会看见花开,所以但凡遇见花开之人,她的最爱就会死于非命。
在西方传说中黑色的曼陀罗当属花中极品,是高贵典雅而神秘的花儿。黑夜里的曼陀罗是一种花朵很象百合的花,它夜开昼合,花香清淡幽雅,闻多了会让你产生轻微的幻觉。传说中每一株黑色曼陀罗花里都住有一位精灵,它可以帮你实现愿望,但却有交换的条件,那就是人类的鲜血。只要你用自己的鲜血浇灌那妖娆的黑色曼陀罗,在它开花的时候,花中的精灵就会满足你的一个愿望。也只能用自己的鲜血浇灌,因为精灵们喜欢这种热烈而致命的感觉。曼陀罗的根部有麻醉和迷幻效果。此外它也是保护家庭的利器,也能为佩戴的人带来勇气。此外,想生子的女性或性无能的男性,据说在满月期间带着曼陀罗同床共眠则可以增加个人法力,心想事成。
曼陀罗的相关的花语:紫色曼陀罗——恐怖。蓝色曼陀罗——诈情,骗爱。粉色曼陀罗——适意。绿色曼陀罗—生生不息的希望。黑色曼陀罗——不可预知的黑暗、死亡和颠沛流离的爱。无间的爱和复仇,凡间的无爱与无仇,被伤害的坚韧创痍的心灵,生的不归之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