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宝物放错地方就是废物。——富兰克林
2、一面镜子摔成许多碎片,镜中的世界就会错位。——培根
3、是光就有光的辐射,是星就有星的位置。——无名氏
天空中,不但有太阳,有月亮,更有数不清、叫不出名的繁星;舞台上,不但有主角,有配角,更有许多不能算“角”的“龙套”;庭院中,不但有大树,有鲜花,更多的是绿叶,是小草……
对于我们每一个人来说,不在于你是什么,而在于你是否摆正了自己的位置。也许大多数人都把目光聚焦于红花,但是,总会有人倾情于绿叶;绿叶完全有资格这样想,自己同样也是美的,是花园中不可或缺的。但是,如果你仅仅是一段朽木,能当柴火,却硬是要充房梁,一根锈铁,能当烧火棍,却硬要去造桥梁,那么你的错就大了,等待着你的无疑是屋毁桥垮,遗臭于万年。
古往今来,无数文人曾发出同一感慨,叫做“怀才不遇”。其实,从大道理上说,“是金子总会闪光”,有时候,只是自己都没有搞清楚自己是块怎样的“金子”,该放在哪一个合适的“位置”(哪里)上而已。李白“仰天大笑出门去,我辈岂是蓬蒿人”,但唐玄宗似乎比他清醒,认为李白“非廊庙器”,不是经邦济世之才,最终让李白回归于“诗仙”、“酒仙”;同样,如果柳永官运亨通,也许中国历史上就多了一个平庸的官员,在文学史上却少了一个极其出色的词人。宋徽宗感慨不幸生于帝王家,李煜不知道有没有相同的感慨,但他们在现实生活中的“位置”是他们所不能胜任的,让他们吃尽了苦头,这已是不争的事实。
如果你有才能,你应该尽量争取做元帅,做拿破仑;如果你才能不足,不妨做元帅、拿破仑身边的传令兵,在拿破仑的功绩之中也包含着你的努力。
有人说,“是光就有光的辐射,是星就有星的位置。”一台机器,有千万颗齿轮和螺丝钉;一条大道,有无数块铺路石。雷锋把自己定位在“革命机器上的一个永不生锈的螺丝钉”上,朋友,你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