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个世界,最难说服的,是我们自己。
说好该去休假了,却为一笔买卖,取消了酝酿已久的行程;说好要看淡得失名利了,同事一升迁,心里便又禁不住暗潮汹涌;说好要关注健康了,却只在去医院看一回病人,去殡仪馆送一次逝者后,勉强坚持几天;说好要开心过生活了,却时不时为不值得的人、不值得的事怄气;说好要去做喜欢的事了,却困在不喜欢的生活泥淖中挣扎不出来。
明明知道,我们说服自己,是为了自己好,但偏偏就是做不到。我们在职场上奔命,在权力场上争斗,我们在乎钞票,在乎权力,在乎声名。然而,我们却很少在乎过自我的心灵。
有时候,我们说服不了自己,是因为我们活得太在乎别人了。我们干什么不干什么,我们说什么不说什么,总考虑别人怎么看。更可怕的情形是,有的人,只有他人奉承与恭维才幸福,只有他人敬畏与膜拜才满足。当价值观严重扭曲,当虚荣心甚嚣尘上,理性的光辉就荡然无存了。
当一颗心摆脱了俗世的滋扰,当安妥了的灵魂回到精神的故乡,那一刻,一个生命,一定优雅地说服了自己。
【挑战自己】常说最难战胜的敌人是自己,话都知道,能做到的却寥寥无几;既然如此,想成功,就走出第一步,向自己挑战。
【自我定位】“我”是什么人,能做什么,自己心里应该有数。和别人比得的,就努力做得更好;自己做不到的,大可以看淡它。
【轻视旁杂】人生奋斗中会有形形色色的干扰,诱惑、嫉妒、打击……要想学有所得,要想干成一番事业,首先得轻视那些干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