雄关漫如铁,而今迈步从头越。暮然回首间我们已匆匆走过了几十寒暑。在历史的长河中在漫漫的沙中我们仍然在拼搏在努力。是什么让我们意气风发,是什么让我们挥斥方遒?是我们的梦,是他让我们有指点激扬文字的豪情万丈与飞扬。是他让我们朝着最、最富足、最健康、最理想、最神圣、最伟大、最数不尽言言不尽意的崭新时! 现在我们仍然需要努力,向我们的梦想进发。
人生是一首曲子,每个人都能谱出独一无二。有的人喜欢舒缓的优雅,静静的走过一个又一个春秋;有的热喜欢羁狂的炙热,燃尽自己热血豪迈的一生。而我既不甘心平平淡淡的走完一生,也没勇气让我的血液沸腾一生。有苦,有甜,有舒缓,有羁狂,有平淡,有高潮,我想谱这样一曲有张有弛的绝唱。
我的青春年少,这段华美的岁月,无疑将是我人生完美的缩影。洒脱与羁狂,蜕变与成长,一点一滴,回环曲折,全部记载在岁月的符文上。
来大学之前,我还轻狂。喜欢庄子的飘逸无常,向往五柳先生的悠然洒脱。心里一直有个“差等生”的烙印,虽然我并不是那么差,但我喜欢这个烙印,它非但没让我感到自卑,反而给了我奋斗的力量。喜欢庄子,所以学着放浪洒脱,摒弃世俗;向往桃花源,所以试着放开名利,恬淡悠然。但我毕竟只是凡人,并非圣贤,虽然套上了圣贤的外衣,但我的心里依然有种种牵挂,最放不下的是父母的期盼,作为一个贫困生,没有理由太洒脱。
我就以这样一种外表洒脱,内心世俗的姿态进入了大学。再次读到“往矣!吾将曳尾于涂中”“读书志在圣贤,非图科第”这样的句子,惭愧之后是无奈。肩上是父母的希冀,手里是国家的助学金,不由得我再任性了,除了努力的挥洒汗水与激情,我已无路可退。
大一上学期就在这样一种状态下草草收场了,我还算努力,但论不上刻苦,最后以班级前十的成绩画了句号,一个不好不坏的结局,却给我的成长平添了诸多感受。原本最爱洒脱,向往人生随意逍遥游,也最爱元好问笔下的“盖世功名将底用,从前怨错天公。浩歌一曲酒千钟,男儿行处是,未要论穷通”,后来我的成绩告诉我:“你应该更加努力的!”
下学期的我,开始一点点改变,也许是在遇见了那个老师之后,就是这个人,给我力量。朝夕相处之间,从感恩父母,感恩社会的谆谆教诲到奋斗不止,自强不息的殷切希望,在陪伴这个人的每一天里,我的内心都充满了力量。起床的生物钟定格在了六点的晨曦,甚至更早,每一天都充满活力,把激情燃烧在默默陪伴我的自习室里,时刻都能感受到我的身后站满了人,我的父母与亲人,我的老师和挚友,所有爱我的人,甚至整个社会。所以我不会累。
时光匆匆如流水,伴着我的汗水一起流去。一分耕耘,一分收获,我进步了。匆匆半载回头望,总觉得少了点儿色彩,像丢掉了什么,至于是什么,我说不上来。思来想去,这一段燃烧的岁月也总是绚烂迷人的。
就这样以一种说不出的感觉结束了大一。一入大二,整个人又蜕了一层。给我感触最深的是支教,我没有参加过支教活动,最多也就是给村里的小娃娃们补过课,但贫困山区孩子上不起学的那份痛苦,我多少可以体会到一些。最不忍看的,就是他们的眼睛,对知识的渴望跳动在眼眶里。也就是从那眼睛中,我看到了,我人生的意义,我不想在站在“迷惘的一代”的队伍里。一直想去支教,想去看一看那眼睛,因为我知道:我的意义就在那眼睛里——试着去帮助更多人!
我变得不再那么爱笑了,我变得没那么多废话了,我习惯了偶尔上自习到凌晨,我习惯了深夜独自坐在阳台发呆,我也曾留下“黯月蚀半弯,寒星隐冷空。刀风割苍柳,独坐到天明”的伤感。而这一切的一切,都指向了成长的方向。我的肩上,又多了一份难割难舍。
渐渐感觉,离庄子、五柳越来越远了,明白了“秋风吹世换,古不同今”的无奈,只能默默地藏在心底。慢慢爱上了王安石的词“汤、武偶相逢,风虎云龙,兴王只在笑谈中。直至如今千载后,谁与争功?”这时候也才明白,也许每个人都想要一份洒脱,也许每个人都想拂开尘世的羁绊,但不能。因为,这个社会,需要你!
在人生的曲谱上,我要用最高亢的羁狂奏响你,燃烧我的年少,让你成为最响亮的音符——我的青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