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游西安叙事作文
躺在火车车厢里的上铺,两条腿舒展开来,胳膊枕在头下,火车疾驰运动中,产生摇篮般轻微的晃动,这样一个舒适惬意的环境,本应该美美的熟睡过去,更何况此刻已过深夜十点钟,虽然强迫自己闭上眼,但仍是在假寐,表面的平静,压抑不住心里的澎湃。
二十几年前,我第一次去西安,那次车票紧张,买的还是快车的站票,但是快车不快,更何况那时的火车还未提速,一路捱下来,就像经历了一次长征般的辛苦煎熬,昏昏沉沉的下了火车,还未搞清楚方向,就被软磨硬拉进了“东线一日游”的黑车。
错上了黑车,摊上了个野导,整天的时间,逛了玉石店、土特产店——这期间挤出点时间,顺便浏览了兵马俑、华清池,回到火车站已是夜幕低垂,不顾一路的劳顿,赶紧买了一张最早回家的火车票,灰溜溜的离开西安。
漫长的时间过去,印象里的西安,仅剩下一个模糊大致的轮廓,很多细节都想不起来,深埋在心底的,蛰伏二十多年的“西安情结”,此时被激发出来。这次重游西安,心里早已盘算好,坚决不能再像囫囵吞枣,尝不出任何的味道,要细致、深入的游览,好好品味一下这座历史文化名城,弥补上一次的重大缺憾。想到这里,本就不浓郁的睡意,消失殆尽,翻个身,干脆坐了起来,左手撩开车窗窗帘,外边依旧是漆黑一团,只有远处星星点点的灯火,不停的向后掠去。
还是那座老火车站,二十多年过去,仍然没有任何变化,西安大概是以老为贵,以旧为荣吧,火车站看上去,都很怀旧,满是沧桑感。住宿是不用发愁的,火车站附近旅馆很多,住宿费随行就市,旅游旺季,房少人多,房间就紧俏,价格也高;淡季人少,房价就能打狠折儿。
这里的旅馆,门口大多摆着两尊一比一高仿的兵马俑,当然这是西安的特色,但是感觉到有一点不舒服,兵马俑坑是秦始皇陵的殉葬坑,兵马俑是秦始皇阴间的近卫军,我想说,旅馆没有秦始皇,不必兵马俑来站岗。
现在是清晨六点钟,推开一家旅馆虚掩的玻璃门,走到前台,老板娘警觉的坐起身,睁开惺忪的睡眼。
“不能再便宜啦,这间房,昨天住进来,还是两百元一天。”老板娘噘着嘴嚷嚷着,有些不乐意。
“此一时彼一时嘛,现在空房多,我问过几家店,知道的。”我的反驳有理有据,说心里话,还是想住在她这里的,刚刚看过房间,里边干净整洁,设施一应俱全,门口就是公交站牌,附近小吃、超市也多。
老板娘无言以对,此刻,我也做出了去别家看看的动作,掂起包,转身往门口走,腿还没迈出两步,老板娘就缴械妥协,把我喊回来,按我说的价格,麻利的开票收钱,钥匙交到了我手里。
住宿费是可以谈下来的,但是有些费用是铁定的,比如西安著名景点的门票,全国统一价,不打折不优惠,都说社会上有很多的不公平,但是这里的门票方面,还是很有原则,比较公平。
兵马俑是要看的,虽然老早前已经看过一次,但是心灵需要再一次的震撼;华清池有必要一览,唐玄宗和杨玉环的爱情故事,一直萦绕在心间;乾陵也不能落下,矗立在那里一千三百多年,凝重厚实,神秘离奇的无字碑,让人浮想联翩。
这次时间充裕,不着急回家,所以游遍那些景点后,可以坐公交车,四处逛逛走走,像是回民街、钟鼓楼、大雁塔,这里的历史文化底蕴深厚,石家庄不能望其项背,气温也比石家庄略高一些,两个城市同时拥有的一样特征是——雾霾,唉——真是俩难兄难弟!这里的空气,足可以迷惑自己的呼吸器官,找到家的感觉。
回民街上的小吃,火爆异常,卖的也贵,既然来了,就尝一尝,不虚此行,羊肉泡馍、肉夹馍、秦川凉皮,味道确实独特,名不虚传!大雁塔夜间的音乐喷泉,号称亚洲第一,让人大开眼界;钟鼓楼、城墙,这些古迹,保存完好,朴实凝重又大气。
了解一个地方,不单是那里的景点名胜,还有韵味十足的街巷,当地的风土人情,西安是十四朝古都,这里的方言俚语——西安话,是当时的官方语言,也就是今天的普通话,历史上很长一段时间,这里是响当当的皇城,天子脚下。
到现在,西安可能是中国最失落的城市了,曾经的汉唐故都,在中国历史上做了八百多年的老大,在宋代以后就已经衰落。这是历史的选择,有多种因素,所谓“盛极而衰”大概能解释的通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