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美食作文
西安的美食早就如雷贯耳:羊肉泡馍、肉夹馍、胡辣汤、灌汤包……品种丰富,风味独特。要去西安就一定要好好地品尝那里的美食,否则就太遗憾了。要吃正宗的西安小吃,就一定要去回民街,那里的小吃就一个字“绝”。
先说说大名鼎鼎的糊辣汤吧,稠稠的汤里有圆白菜、胡萝卜等时令蔬菜,还有好多肉丸。荤素搭配,绝对营养。吃在嘴里,胡椒和香料的味道很重,非常有特色。但这种味道是不是所有人都喜欢,就不一定了,不过特色却绝对一流。
西安的牛羊肉泡馍,讲究工艺,烹制精细,火候到家,肉烂汤浓,料重味醇,馍筋光润,绵韧适口,肥而不腻,营养丰富,且具有食疗滋补作用。牛羊肉泡馍,其渊源可上溯至公元前11世纪。西周时曾将羊羹列为国王、诸侯的“礼馔”。据《宋书》记载:南北朝时的毛修之,因向武帝献出羊羹这一绝味,武帝竟封修之为太令官,后又升为尚书光禄大夫。距今1400多年前的隋朝,在谢讽《食经》中有一款美馔叫“细供没忽羊羹”。据文献记载,唐代宫廷御膳和市肆都擅长制羹汤。“三日入厨下,洗手作羹汤”。羊羹就是用羊肉烹制的羹汤,即当今牛羊肉泡馍的雏形。相传,宋太祖赵匡胤未得志时,因生活穷困,流落长安街头。一天,身上只剩下两块干馍,因太干了咬不动,正为无法下咽而愁苦之时,恰好,路边有一羊肉铺正在煮羊肉,他便前去恳求一碗羊肉汤,希望把馍泡软再吃。那店主见他可怜,就让他将馍掰碎,浇了一勺正在翻滚的羊肉汤泡了泡。赵匡胤接过泡好的馍,大口大口地吃了起来。吃得他身上发热,头上冒汗,饥寒全消,精神倍增。吃罢,他便向店主连连道谢,继续登程。从此羊肉泡馍就流传开来。真不知道羊肉泡馍还有这么久远的历史和这么多的传说呢!
贾三灌汤包是此地名头最大、字号最响的西安小吃之一。一进店,可以看到墙上贴满名人留影,宣传攻势强大。这里的灌汤包:“清真妙品、皮薄如纸,馅嫩汤鲜,佐汁香浓”,吃法也很讲究。首先要现蒸热吃,才能得其真味;二是手法特别,先用筷子夹住包子收口处,轻轻上提、左右摆动,使包子底逐渐脱离笼垫,用汤匙托住包子咬破一个小口,轻轻吹气,稍凉之后吸出汤汁,最后再将包子蘸着佐汁吃。虽然程序复杂,但如果不这样慢慢做,则很容易被汤汁烫到,可以说是“心急吃不了灌汤包”。只有慢慢享用,才能尝出馅滑、汤浓、皮筋韧的美味。
还有一种我在街头小摊上发现的美味:豌豆黄。这里的豌豆黄和北京的不同,是用柿子和豆面做成的,吃到嘴里甜甜糯糯的,一股豆子的清香溢满了口鼻,不时吃到中间夹杂的几块筋道的枣肉,真是唇齿留香。
要是把每一样小吃都介绍一番,恐怕得说上几天几夜,有机会还是自己去品尝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