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悟平凡》
究竟该如何定义“平凡”?
是不出众的相貌?是碌碌可怕的日子?还是没有远大抱负的人?
说实话,之前我心中的平凡指的就是这些。而我也认为自己是个平凡的人,过着极其平凡的生活,每天行走在同样平凡的世界里,永远挣脱不了平凡的枷锁。
但是读完了路遥为我描绘的平凡的世界,我才知道每个人都是不平凡的,有泪,有笑,有离,有聚,都有着自己不平凡的世界。
这是一个平凡得无言以述的家庭。住在土地贫瘠的黄土高原上,贫穷带给他们的痛苦已习以为常,没有任何机会能让他们翻身,只能够祈求老天在每年收成时多给他们一些用来糊口的粮食。直到一个叫孙少平的人出现了。他很平凡,但他却坚信勤奋好学能够让他变得不平凡,也能让整个孙家被照亮。正是因为他的伟大抱负,让他每天吃不饱、穿不暖,受人耻笑,却仍能热爱学习,一看到书就如饥似渴的扑上去。当然数代累积的平凡绝不可能因为他那微不足道的努力而改变。孙少平还有一个让人敬佩的哥哥和老实巴交的父亲。孙少平的哥哥叫孙少安,小学还没毕业就辍学回家帮父亲务农,打零工供孙少平和最小的妹妹兰香读书。也正是因为他们的存在与对平凡的从不妥协,才能改变整个家庭的命运。当然,所谓“平凡的世界”,既然是世界就绝不会只有这一个家庭的存在。路遥又围绕着孙家给我们描述了平凡的世界中那些不平凡的人和事。也真实地重现了在改革开放时期中国农村的真实生活面貌和人们在思想感情上的巨大变迁。
现在,我才感觉到了自己在思想上的浅薄与幼稚。路遥的这本书让我认清了平凡与不平凡之间的关系,其实平凡的世界与不平凡的世界只有一步之遥,而这一步却是许多人难以逾越的鸿沟,真正迈过去的办法只有一个:努力!
每个人生来都是一样的,没有区别。但为什么之后生活的世界却大相径庭?就是努力!只有努力,才能不平凡;只有努力,才能过上不平凡的生活;也只有努力,才能让我们真正迈进不平凡的世界。
有梦追,有事做,有所期待,已经很好。又加上了努力,就能让人们都注视着你,关注着你,仰望着你生活的那个不平凡的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