懂得放下,方得永恒
非洲土人抓住狒狒的时候,充分利用狒狒的习性——不肯放下到手的东西,因而他们仅用一只小木盒子就将其捕获。简简单单的道理,可是狒狒没有参悟。然而,现实中的人类参悟了这个简单的道理吗?正如梭罗所说:“一个人越是有许多好事情能够放得下,他就越是富有。”人只有懂得放下,才会得到永恒,否则,如狒狒一样愚蠢。
放下功绩,方得永恒人生。《道德经》中说道:“不自是,故彰;不自伐,固有功;不自矜,故长;夫唯不争,故天下莫能与之争。”种种功绩不过过眼云烟,漫漫人生中不过充当淡淡的角色,追名逐利毫无意义。明朝正德年间,宁王朱宸濠犯上造反,王守仁仅凭自己招募的三万士兵平定了这次叛乱。然而如此功绩却送给张永,“起兵平叛,本为天下苍生,天下太平,如此而已”。淡泊名利,眷护天下苍生,从不企图功绩,只为天下太平,百姓安居。因此,当功成名就之时,也是树大招风之际,不懂得放下,就会丢失生命;选择了放下与释怀,才能被世人传颂,这是人生的大智大慧,方能获得永恒的人生。
放下财物,方得永恒荣誉。钱乃身外之物,财富是一时的,而荣誉会伴随我们走过人生。面对钱财,切不可贪图富贵,甚至为金钱所役使,否则荣誉会离你远去。NBA球星德怀恩·韦德在13-14赛季结束合同到期后,并没有被更高的出价吸引,而选择了底薪留队,为球队留下了更多的薪金空间,目的为球队换取更多荣誉。作为NBA联盟最为优秀的大前锋蒂姆·邓肯他并没有凭借自己的知名度为某些体育品牌做广告获取更多钱财,仅仅想打好球,并无钱财之欲望。他对于钱财的淡然,也使他受到人们的肯定。所以,树立正确的金钱观,对于一个人很重要。钱财并不能伴你永久,但其后的荣誉则会伴随你实现永恒。
放下仇恨,国家方得和平。仇恨,使人们最难放下的,放下仇恨需要理解,更需要宽容。明孝宗朱祐樘继位后并没有杀掉害他的万贵妃。尽管从他没出生,万贵妃便想杀害他,而且他的母亲也是万贵妃所杀,但他最终还是选择了宽容。冤冤相报何时了?朱祐樘明智的举动,从此他改变了大明朝,改变了父亲带给明朝的灰暗,将明朝变得光明了。朱皇帝放下个人恩怨将国家领向了兴盛。中华民族更能放下民族仇恨,发展了国家。二战结束后,我国并未向日本索取任何赔偿,尽管这些赔款是理所应当的,额度巨大的,只为日本帮助我国发展经济,促进国家进步和两国人民世世代代友好下去。倘若中华民族没能放下仇恨,中国也不会有今天的繁荣与发展;倘若为了民族的友好而宽容,仇恨就应该放下,国家才得永恒的和平,这一点,也需要被宽容的民族学会感恩,才能实现永久的和解。
懂得放下,需要宽容;懂得淡泊,人生永恒;懂得放下,获得永恒;懂得感恩,换来和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