朝阳轻轻的跃到海面,一抹金光便洒向无尽的大海。
大海放下了他高高在上的姿态,以他博大的胸怀包容了四面八方的河流,不管是水中的鱼虾还是潺潺的小溪,甚至是滚滚的江水,大海都乐意接受。看着无边无垠的大海,仿佛平日里的干戈矛盾都被消融了,少一丝计较,多一份宽容,大海的放下是一种气魄,收获的是一片汪洋。
学会放下,放下才能拥有
人们都说“多多益善”,但事实上即使是学习,也应该学会放下。当然,放下并不意味着不学习。其实,有些人往往因为放不下才会学不成。我有个朋友,他不管语文、英语、历史还是数学、物理、化学,他都钻研。但是几年过去了,他一样都没学成,每一样都只是略知一二,稍加细问他便不知晓了。这样的学习是没有效率的,只是徒费时间。有一次他很懊恼的对我说,倘若他这几年只专心学习一两科,他肯定会在这几个科目上受益匪浅。当他放下其他的科目,他将会有更多的潜力去突破那些学科,这样他会收获更多。学习上的放下会给你带来更多精力和时间,收获的精湛的学业。
你在向别人请教时是否也放下了自己的骄傲呢?有一回,我的一个同学去请教一个老师一道数学题。老师刚要讲解他却开始“发言”,他啰哩啰唆说了半天只是为了说明自己已经思考过了,只是没做完而已。当他说完后老师已经没有心情给他讲解了,说:“你自己在琢磨琢磨,和同学讨论讨论吧”。他垂头丧气的走到班里找了几个数学较好的同学请教,可是同学们也不愿意教他。因为大家刚一开始讲他就开始打岔,并且一副已经明白的样子。最后他还是没有得到答案。其实这位同学只要放下了自己高傲的心态,用空杯之心去请教,那么他还会无功而返吗?我想所谓的虚心请教应该就是这样的吧。
时代的发展让人与人之间的沟通越来越少,超负荷的工作,强大的学习压力使人们神经时时精神紧绷,心情常常急躁。有时人们竟会为鸡毛蒜皮的小事而大动干戈。那可真是比斤斤计较还有过之而无不及。事实上,放下是以一种宽容的心态去面对问题,这才是解决问题的根本办法。
“古仁人”中蔺相如和廉颇的事例就是最好的说明。在“负荆请罪”故事中,廉颇放下了自己高高在上的将军身份,俯身向蔺相如承认错误,蔺相如放下了自己尊贵的身份,宽容了廉颇,从此两人一起齐心合力,共同为赵国挥汗洒血,使赵国日益强大。
放下是通往成功的关卡,学会放下,放下才能拥有。当你真正放下时你会发现自己是那样轻松,社会是如此和谐,望着潮起潮落心中会畅然许多。放下,舍得放下,有舍才能有得啊!
学会放下,放下才能拥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