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亭外,古道边,芳草碧连天。”音箱缓缓流动着韩磊深沉灵动的歌声,不觉想起了一片草。
这片草在校园北面操场的中心,草坪南北端立着坚实浑圆的铁质球门,本是孩子们踢足球的绿茵场。合校头几年草皮被移栽了一次,寒来暑往,到如今也长了十余年了。春草年年绿,孩子岁岁新;秋草披寒霜,老师添华发。这片草目睹了孩子们快乐成长,这片草见证了校园的桃李芬芳,这片草铭刻了我们的悲喜过往。
还记得这些年我们一起劳动的欢欣吗?春天草叶破土萌绿,老教师们便拖着沉重而细长的塑料水管开始浇水了,从南到北,由东而西,汗水随着汩汩清水润泽片片嫩芽儿。他们像呵护自己的孩子细心养护着这片绿茵场,小草也欢快地拔节粗壮,长成绵软的草垫儿,变作舒适的绒毯。踢几脚球,打几个滚儿,嘁嘁喳喳说几句悄悄话儿,这里是孩子们的乐园。春天,这儿也会长出很多野菜,有荠菜、青青菜,有苦菜、灰灰菜,最繁多的还是勃勃丁(蒲公英)。闲暇时,不等它们开花,我们就做起除荒护草的工作了。还记得我们一起挖的那些野菜吗?大人领着孩子,每人右手拿铲子,左手抓袋子,一边挖菜,一边说笑,不一会儿,野菜就装满一袋子。野菜丰富了餐桌,草坪更整齐粗壮,同事越发和谐。亲近何须推杯换盏,一捧野菜,一句笑话,一个微笑,我们便是一家人。我们在这片草地上一块劳动,我们在这片草地上收获欢乐!
还记得这些年我们一起成长的画面吗?体育课上,这片草是孩子们踢足球的欢乐园。奔跑,带球,碰撞,进球,赢了的高兴地在草地上打滚儿,输了的着急地也在草地上打着滚儿。运动会上,这片草是孩子们一争高下的竞技场。跳高,标枪,腾跃,投掷,破纪录的兴奋的在绿草上蹦跳着,没挣着分的失落的坐在草地上一遍遍摸着身边的小草。还记得这些年我们一起打过的雪仗吗?清晨,银装素裹的操场是童话的世界;课间和体育课,你投雪球,我扔雪块,一个个变成白胡子雪人,孩子们排排脚印在雪毯上画上串串音符,欢声笑语回荡在银色操场上。还有我们围着草坪在炉渣跑道上的跑操比赛,一圈一圈又一圈地跑,身后是飞腾的尘土,眼前是数不清的圈圈,浑身有流不尽的汗泪。这片草是慈祥的母亲,快乐着孩子们成功的快乐,安抚着孩子们失败的忧伤,这片草见证着孩子们成长的欢歌和泪水。
还记得这些年我们一起飞翔的梦想吗?开花结果是草的梦。晨光初露,草地上开满了五颜六色的花儿。苦菜花儿面对阳光,月白花瓣儿,金黄花瓣儿;打碗花儿向着太阳,粉红小喇叭儿,蛋白花钟;青青菜花球亭亭玉立,紫色花绒,浑圆翠绿花蒂;蒺藜花儿躲在草叶间,淡黄细弱花瓣儿,苍绿尖利刺儿;蒲公英花儿抬脸儿看蓝天,金黄层叠花瓣儿,淡紫绒绒细茎;无名花儿串串枝枝,星星点点。荠菜儿高捧着枝枝串串的黑籽,三叶草拥着团团簇簇的花子,青青菜擎着朵朵绒绒的种子,蒺藜匍匐着苍色的狼牙刺,蒲公英举着白色的绒绒球。草儿们快乐享受着实现梦想的欢乐,随风摇曳。还记得我们那些关于梦想的悄悄话吗?孩子们两个一伙、三五一群,有的依偎坐着,拖着腮,膝盖摊放一本散文;有的仰面躺在草毯上看天蓝云飘,听虫鸣鸟唱,海阔天空的聊自己的梦想:空姐、工程师、主持人、幼儿园老师。风儿吹起了孩子们乌亮的秀发,吹起了蒲公英的白色绒球,也飞扬起孩子们五彩的梦想。蒲公英的白色小伞越飞越远,孩子们的梦想越飞越高。
为什么草坪上开满五彩的花儿?为什么草儿在初夏就急切的放飞着自己的种子?蜜蜂嘤嘤嗡嗡忙着采撷花粉,蝴蝶翩跹飞舞争着吸食花蜜,就连墙外农家的鸽子也在“咕咕咕咕”地捡食着草籽儿。难道花草早已预知自己将亡的未来,本能地早早开花结果,然后诚邀蜂蝶鸟雀把繁衍生息的梦想传递到更加广阔自由的天地?
听说暑假这里就变成塑胶操场了。篮球场地变成塑胶的,椭圆的跑道变成塑胶的,连这片草地也要变成塑胶的了。那么这是一片有灵犀的草了,十几种有名儿没名儿的草争先恐后的开花儿、结果,为的就是放飞自己生生不息的梦想!
那么我们呢?那些我们一起劳动的欢欣,我们一起成长的欢歌和泪水,那些栩栩如昨天的画面,一定要镌刻在记忆深处的丰碑,永难忘记!
一片草消失了,无数种籽飞向远方;一片草消失了,无数个梦想开始起航!送别一片草,愿梦中的芳草永远碧连天;送别一片草,愿我们的梦翱翔五湖四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