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也经常到公园去,看那些交好的小动物还有人工湖的湖水。
那天,我跳起来去捉那些飘摆的灵动的柳叶,慕飞在旁边看着忍不住发笑“哈哈哈”,我白了他一眼嘴里边嘟囔“讨厌!”继续跳着固执地一定要捉到它们。后来被晾在旁边的他趁我不备乘机将我的头发揉乱,然后逃到一边嘲笑说我是永远长不大的小妖精,我就去追他,这个阳光破小孩,赶不上他的我气喘吁吁、气得跺脚,然后由此聪明的我自然想到假装扭脚(这种经典的老把戏,几乎已经成为一种公式,相爱的人心照不宣,就长久地被当作小游戏玩下去,百试不爽!),等他急切地跑过来关心我而放松戒备时,我紧紧地抓住他的手臂,耍赖让他背着我,阳光男孩只能无奈地笑笑驯服地点头说那就假装让让你吧,然后刮我的鼻子,呵呵,我的阴谋得逞了我就舒心地跳到他背上得意洋洋地使唤他。这种感觉真的很好,希望永远这样走下去该有多美。我这样想着,也担心着“英雄”或者快累了,就乖乖知趣地说要下来了,可“英雄”却像没听见般继续背着我走着,我仿佛听见汗水滴在石板路上的声音在放大,我突然间觉得好像一切、什么都安静了下来,世界是如此地静悄悄,我能听见只有,原来这不是汗水滴下的声音,是我的心跳,我觉得此刻自己是如此地宁静而充盈,恍惚间,耳边传来我喜欢的那个声音:“可琪琪,我好想这样背着你走下去,就这样一直走,”“恩?”,我下意识地轻声应着,眼角开始储满幸福的泪水,“你听见了吗?”他停下来,一刹时泪不禁溢了出来,我小心不让他发觉,“恩,只是我好重的。”他放心般地继续走下去,“你真的不重,永远不重。”他一字一句地吐出这些话,让我有种不自觉地忧伤,害怕失去是吗?我问自己的心。
慕飞最后放我在湖边的石椅上,然后看着我忍俊不禁,我说你笑什么呀,呵呵,他说你梳子呢,我说我不习惯带这些的,“呵呵,现在还有这种懒丫头,想必连小镜子也不曾带的吧?”“我,我才不要那些,自然最好了!”“呵呵,你等下,先在这里休息,我马上回来,记得别乱走啊。”“哦,我知道了,我又不是小孩子。可是_”你要去做什么,我还没来得及出口他已经跑出去好远回头向我招手,看见阳光深处他矫健的背影,我觉得瞬时格外宁静,记忆似在苏醒,树影斑驳,仿佛旧梦,这一恍如同隔世般。
他微笑地向我走来,开心的样子,手里提了个小袋子,“呵呵,喏,梳子和镜子来了。”然后拿出来给我看,我手里拿着镜子,再熟悉不过的自己的影子,果然蓬头垢面的,真是自己看了也觉得狼狈呢,刚才玩得太疯了吧?我看见那个镜子里的自己在对我微笑,谜一样神秘般的微笑似曾相识,仿佛画里……完全不可思议的两个奇妙的组合。那温柔的声音,我从镜子中注意到他在看我,深深,凝视般,然后是声音:“我可以,可以给你梳头发吗?”我本来应该发笑的因为这比较好玩,男孩给人家梳头,呵呵,我只见过丫鬟给主子梳头的,在电视里,书上也说过名士给夫人梳头的,却从没亲见过,只是记忆里有一次,嚷着让爸爸给自己梳头,唯一的一次,有些怀念。可是这,应该是不一样的吧?终于我笑不出来了,安静地,因为想念,也因为看见他眼里的认真和无限温柔。终于我点了点头,“恩,那我开始了”,他从我手中拿起那把木梳,的的确确的木梳,檀香木。刚刚从他手里接过的时候,我闻过那香味儿,很舒服,我曾经买过的那只坏掉了,于是我不服,换了把牛角梳,不晓得我是怎么搞的,总是弄断那些梳子,呵呵。
那感觉轻轻地、他抚摩我的头发,然后握在手里,一缕一缕地梳顺,然后,他从他的衬衫兜里我从镜子里看见,拿出一根头绳,是紫色的,水晶紫_我喜欢的颜色,原来他竟也这般细心,有发觉到的。“恩,你怎么有这个,”我问,“咦?被你发现了啊,我想悄悄换掉的。”“恩,见你头上那只旧了,买来想送你的,可是带在身上居然不知道要怎么说出口。”心想慕飞居然有不好意思,暗暗高兴他真的在意我呢,我就说,“哦,你的预谋。”他愉快地笑了,“旧的这只,就送我吧,上面还有你的头发呢,呵呵”他顺手塞进口袋里,仿佛怕我来抢的架势。“梳好了,美女看看怎样?”我打量自己,注意到自己被梳理好的光滑柔顺的头发,人也顿时精神许多。我点点头表示满意,“恩,真是个漂亮的马尾呢。”我笑了,“你好古怪呀。”“恩,从前就想遇到她时一定要给他梳头。”“恩,她是谁?”我正要出口,发现镜中的她竟然先于我突然严肃地开口了,认真地说:“那就是你。”我一时愕然,惊呆了。他的声音继续在耳畔萦绕,“你知道吗?我曾经也留过长发
不是因为想引人注目或者其他什么,我只是觉得我应该学会梳头发,有一天,可以为自己喜欢的人梳漂亮的头发,我这么想的。”“哦,这个孩子自小就有希奇古怪的想法,”我故作严肃,心里却很好奇,既而就笑了:这可能就是慕飞的特别吧。“呵呵,怀疑你早熟。”我顽皮地说。
“你记得公园里,从前的那种跷跷板吗?”他问,我接着问“恩,你说的是那种老式的两个人玩的吗?”“哦,对啦,就是那样的。记忆中是天蓝色的。”“天蓝色,跷跷板?”“是的,我记得很小的时候,我妈妈带我去我们那儿”他沉吟一下,“就是我们家从前住的那个城市,”“的那个公园,在市中心的那个。”“哦,”我应声还不及问他家从前是在哪里,他就自顾自地说下去,看来是回忆在起作用,他仿佛回到了他的童年,“我们每个周末都要去那里玩的,有时妈妈带我,有时是爸爸,有时我们三个一起。”“恩,然后”他继续“然后,有一天我遇到一个小女孩,我从前好像也在那里遇见过他或者没有。”“哦?小女孩?!”我饶有兴趣地催他“怎么样?小女孩?”他莫名奇妙地望了我一眼,然后笑了,诡异地,或者是我的错觉,我猜可能他以为我因为他说到小女孩而特别地注意在取笑我吧。来不及想太多,忍不住好奇地听他继续讲“那个小女孩,她也六岁,妈妈和她妈妈聊天时我听到的,”“哦,六岁,下面呢”“她长的很奇怪,我觉得,当时吧”“奇怪?怎么回事?”“恩,她有很大的眼睛,睫毛很长,”他顽皮地看着我“喏,看样子好像”“什么,快说啦!”“她皮肤黑些,用现在的话说就是古铜色,看上去很健康,可当时我总觉得她好像是个外国印度或什么地方的小孩儿,和我周围的小孩子很不一样,呵呵,于是我就很好奇,她的眼睛真的很黑很亮呢”“哦,原来就这样啊”我不以为然地。“恩,然后我就央妈妈带我过去和她玩。”“我妈妈和她妈妈在一块儿聊天,”他说“于是我走过去,和他说,我叫亚亚,你叫什么名字?”“可是她并没有告诉我,到现在我或许还不清楚她那时叫什么名字”他望了我一眼,我觉得冷不防被袭击了一下一般莫名其妙。“恩,继续”我应声并没想什么只是适意他讲下去,说实话他讲的津津有味儿到现在我都不知道他到底要说什么,多么重要的回忆吗?和小女孩有什么关系呢。“她样子看上去很羞怯,然后我问她,我可以和你一起玩跷跷板吗?”“恩,她只是微微点了点头。”“哦,那你们一起玩了吗?”
“恩,我们一起上去了,大人们见我们一起玩就在一边说话了,”“天,和她玩得真高兴,我们跷得好高,像要飞起来,我上去了,她落下来了,她飞起来,我又落下来,她笑起来真的特别明亮好看,还有一对儿可爱的小酒窝儿”他笑了起来,看我撅起了嘴巴,“天,呵呵,你该不会吃醋了吧?”他大笑,然后他竟将目光定定地落在我的眼睛上,说道:“我以为我喜欢上她了,她真的与众不同。我永远记得她的眼睛,那么清澈明亮。”我觉得有种说不出的特别感觉,不知道从哪里开始的,但我知道那不是嫉妒,我没有理由,那不过是一个小男孩的初恋,就是说不清楚仿佛隐约有一点儿紧张,我猜想我还是在害怕失去吧,我的慕飞。
我只好说“讲故事啦”,他仿佛有些失望,有点儿无奈,将头转了过去,凝视着旁边波光粼粼的湖面幽幽地说:“我还知道她喜欢玩旋转木马,因为我看见她玩过,我每次都希望可以再遇见她,和她一起玩,后来好多次周末我去那里就再也看不见她了,再后来我长大了一点儿,可是不知道为什么我就是老想起她,一直没忘,再后来,我们搬家了。来到这里。”接着他说:“我曾经回去过的。”“恩?!回去怎样啦?”我注意到他讲话的情绪,发觉有一丝忧伤,孩子般失望样的忧伤。通常我觉得自己还是较敏感的容易发现别人情绪的变化。可我还是说不清此时的情状。他沉默了片刻,捡起小石子,掷进湖里,水面一时荡起好看的涟漪,一漾一漾的,我于涟漪有着特别的情结,我觉得她很美仿佛代表着什么难以言说的东西很神秘,记得小学第一次从语文课本里学到这个词,对应于我童年对水的记忆,此后就有了特别深刻的记忆,记得中学时代我的第一首自编自唱的歌就叫作《雨落涟漪》,现在想起那首歌,还觉得有神秘的意味,难以捉摸我怎么突然间凭空想要写这样一首歌,但她确实是为一个人而作的,或许是有意识的等待的开始,却是唱给了伙伴们,她们都说好听,但竟不能发觉这里面的意味或是察觉我也未闻不知了。只有一个人说有点儿奇怪的感觉,呵呵,现在只作为大家追忆中学时代美好的一个插曲了,后来也大概只有觉得有点儿奇怪感觉的那个女孩冀冀知道其中的那些困惑和心情了吧,我想如果她还记得的话。
又扯远了,因为他沉默的时候,我不知道如何是好了,就陪他一起望着湖水,此刻我想起冀冀,和那首歌来,啦啦啦…
然后听他继续说下去,“我几年前回去过一次,大约是20xx年,去了那公园。是暑假,”他絮絮地,“恩,后来,”我鼓励他,他继续,“那是快中午的时候,我在那园子里转悠,想找找小时候的感觉。”“然后我就走到小时候放跷跷板的地方,那里现在已经完全变了样,秋千什么的都是近年的公共运动设施的新式样,倒是用不着门票了,栅栏也拆掉了,我记得从前门票是两角钱。”“呵呵,我记得我小时候公园的门票也是两角。”“哦,你记得?”“恩,我记性很好的。”“可是,”他望了望我不知道要说什么欲言又止的样子。“恩,讲啊”我望着他,微笑着我把手支在下巴上准备好,他看着我的模样一定觉得很可爱,所以他又放轻松般深呼吸了一下,然后笑了,“真是拿你没办法,我的小妖精。”我说过我喜欢他这样地称呼我,就好像称呼一只小松鼠。呵呵,反正我喜欢,喜欢他叫我小妖精,他假装无奈的神情和惬意的微笑,慕飞给我阳光般的温暖,就好像植物接收阳光,给我带来健康和绿色的好心情。看着他时,或和他走在一起,我总是很自然就想到阳光下耀眼的麦田,扑延到天边的绿意,宁静而舒心。
他讲到“我就坐在小山坡_其实是人工造的小土丘上那棵树下,望着那群玩耍的小孩子们,想到从前”我忍不住笑了,“想你六岁时候,那个小女孩?”他先是无可奈何样子,后来不知为什么大约决定继续忍气吞声,也可能是因为我发觉他表情的变化所以用手捂住了嘴巴,这个动作,所以他抑止了自己的情绪,因为有那么三分之一秒里我觉得他要生气了!可我还是觉得很奇怪,他这么隐忍费心地要给我讲这个故事到底是为了什么,那重要的部分到底是什么呢?不由得我不好奇,于是态度也开始认真起来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