身材挺拔、轮廓鲜明,除了下巴略嫌长嫌尖以外,其他方面可以说是无可挑剔。尤其惊人的是,她不到30岁,已经生了5个孩子但腰身没有变粗,皮肤没有变糙,肌肉也没有变松弛。用当地维吾尔人的说法,她是一个“结实的厉害的”女人。
妈妈赤着双脚,裤管挽得很高,弓着腰,上身前倾着,锄头在她手中腾跃着,忽上忽下,忽左忽右。我走近妈妈,她脸上一颗颗汗珠沿着她耳侧几缕银发往下淌着,浸透汗水的衣服裹着她那瘦小单薄的身子,万道霞光映着她那伶仃的身影。
一双明亮的大眼睛,桃红色的脸,像点了朱砂似的两片薄嘴唇,乌黑而蓬松的秀发披在肩上,显得格外潇洒,再加上她那苗条的身材,更显得富有青春活力,比我第一次看见她时美多了。
这时赵双环刚满2l岁,正是姑娘家鲜花盛开般的年华。她美丽、端庄、朴实;她温柔、沉静、落落大方。她那双明媚的眼睛并不特别大,盖着长长的、微翘的睫毛;抬起来亮晶晶,低下去静幽幽。她说话慢慢的,脸上总是带着善良的微笑。她站在山冈上,就像一杆新竹;她站在小溪旁,就像一棵水柳;如果她偶尔戴起红色的盘头帕,站在公社大门口,远远望去,就是一株开花的美人蕉了。
她有北方姑娘所特有的那种健壮浑厚的体质,圆圆的脸儿,微黑而丰腴,在那细长的浓眉下面,滴溜溜地闪动着一双略带稚气的大眼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