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鸡年的最后一天,也就是大年三十。早上,我专门起个大早,跟爸爸去买炮。我坐的是李涛叔叔的车,车上有得法叔叔,有姐姐、舅妈、大舅。我们一直来到107国道的很南端,那里是鞭炮批发市场。我们买了鞭炮、礼花炮,以及小孩子放的小花炮等。
下午五点,我们一家来到姥姥家和他们一起吃年饭。饭前,大舅先带我和姐姐在楼下放了一千响的鞭炮。饭后,待天色完全黑下来以后,我们把上午买来的大礼花炮全部搬到大门口,那里地势比较开阔,已经有许多家的人们在放了。我们先放爸爸买来的礼炮,那些登天入地的炮,有红的、蓝的、紫的、绿的,色彩缤纷。打出来的图案有的像蘑菇云,有的像流星雨,放到天空漂亮极了 。据说,“年”是妖魔,放鞭炮和大花炮就是把“年”吓跑。
妈妈告诉我除夕最重要的有三件事,一是祭祀,就是祭奠祖先;二是吃年夜饭,我们已经吃过了;三是守岁,我今天就准备熬夜,一直熬到十二点。
我今晚还收到了好多人给我发的压岁钱,姥姥说压岁钱是给孩子驱灾的,不能不收。于是我也就来者不拒,一一笑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