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村子村东头有座墓碑,古柏森森,是小村子的祖坟。那里面睡的人,据碑文上说,离现在已经600多年了,是明代的一个尚书。墓前的石人石马缺胳膊少腿的,只有墓前的石碑还完好无损,上面的字迹铁勾银划,仍然很清晰。
过去,这儿除了本村人外,很少有人来,因为这地方冷清、阴森。可最近一段时间,总有一些陌生人来观看墓碑,这其中有学者,有书法家,也有游客。前两天,小村子人又接待了一批人,说是考古学家,专程来看墓碑的。
小村子人带着他们参观了墓碑,这些人东看看,西摸摸,连地形都做了认真地研究和观察。他们走的时候说,这是一座保存完整的墓碑,从无被盗的痕迹,回去后,一定建议上级派人来很好地保护它,然后走了,走了很远,还回过头来指指点点,讨论着什么。
可是,还没等上面派人来保护,这座墓碑就闹起了鬼。
事情发生在那几个人离开的第三天晚上。当时,已经是夜深了,天黑漆漆的,伸手不见五指。突然,有人发现墓地那儿出现一片亮光,红荧荧的罩着整个树林。亮光中,一对血红的眼睛,隔着林子,隐隐约约的,有盆子大,转啊转。亮光中还发出鬼哭狼嚎的声音,像狼叫,又像猫哭,还有些像人在凄凄厉厉地诉说。一村人吓得毛骨悚然,躲在家里不敢出来,连小孩子也吓得停止了哭声。
最终,村子里有几个血气方刚的小伙子待不住了,打着电筒,拿着棍子,来到阴森恐怖的柏树林里,可墓碑旁除了一棵棵水桶粗的柏树外,什么也没有。正在大家长出了一口气,抹抹脸上的冷汗,准备坐下歇息时,树林后面一声吼,阴风扑面而来,让人透体生寒,沙石随着风满树林飞扬。
几个人吓得大叫起来,一个个撒腿就跑。一个小伙子跑得慢,被什么拉住,吓得瘫倒在地。其余几个赶忙又跑转来,架起那人就跑,可仍感到被什么扯着,胆大的回头一看,是一根树枝,于是掰断树枝,背起伙伴就跑。
回到村子里,那个跌倒的小伙子躺在床上,整整睡了三天三夜,梦里都大声惊叫:“鬼,快打鬼!”吓得一村人谈到这件事,脸上颜色大变,胆小的咬着手指,浑身发颤。
闹鬼让来参观墓碑的人一下子没有了踪迹,小村子也一下子冷清了许多。平时,大家有事没事,还到墓碑上去看看,毕竟是村人的祖坟。现在,望一眼都胆寒,更别说去看了。到了晚上,一家家早早关起大门,躲进被窝,生怕一不小心撞到鬼。
但也有不怕鬼的,几天之后,就有一个戴着眼镜的中年人来到小村子,说是学习书法的,要来瞻仰墓碑上的文字,而且邀村民做伴。村子人虽然胆小,可好客,不好推托,但一个人相陪又不敢,于是,村人连成一队,一则是陪“眼镜”,再则,细瞧瞧,看究竟有没有鬼。
“眼镜”走在前面,一队人你推我搡地走在后面,还有的手里拿着木棍,不防一万,单防万一。
进了林子,“眼镜”并不研究墓碑,而是东望望,西看看,接着,他俯下身子,把耳朵贴在地上听听,然后,又叫村民学着他的样子听。
村民听后,一个个大惊失色,寒毛直竖。原来,地下传来“咚、咚”的声音,还有“呼呼隆隆”的喘气声,仿佛有个巨大的东西在里面拱地。
“眼镜”让村子里的几个年轻小伙子回家拿锄头。拿来后,“眼镜”抡起锄头,就在有声音的不远处挖了起来,几个小伙子虽然不知道是什么原因,可看“眼镜”这样,也胆大起来,学着样子挖起来。一会儿,一个脸盆大的洞就掏了出来,掏到五六尺时,一个横着的洞出现在众人面前。
“眼镜”一招手,跳了下去,打开手电筒,向前走。几个青年也壮着胆,跟着跳下去,跟了上去。“咚、咚”的声音就在前面响着,喘气声也在前面响着,大概走了几米,没有了声音。电筒照着,只见几个影子晃动,一个个回过头来,青面獠牙,张着血盆大口,朝人们嘶叫。
大家掉转身准备跑,只听“眼镜”喊:“别跑,不要怕,他们是一群人装扮的!”说完,掏出一支,对准那些鬼怪,大吼:“摘下面具,别装神弄鬼了!”
村民看到了枪,胆子又壮了,回过身来。有一个小伙子仗着胆子走上前,在那青面獠牙的脸上一扯,一个面具落下。小伙认识这个人,原来就是前几天来考察墓碑的几个考古学家中的一个。
另外几个面具也被一一摘下,鬼影现出原形,都是那一伙的。
原来,这是一群盗墓贼。他们听了有关小村子墓碑的情况,又听说这儿的村民特别迷信,于是,就想出了这个主意。他们先假装成考古学家,来考察墓碑。在离开后的第三天晚上,准备好盗墓工具后,又偷偷潜回来。当然,他们不敢明目张胆地盗掘墓碑,就想出了个挖地道的方法,害怕村民发现,就用红纸糊一对大灯笼,点上灯,装神弄鬼,吓唬村民。
有个村民还是大惑不解地问:“那夜的风沙是哪儿来的?”
“眼镜”说:“很简单,他们怕洞挖深了,供氧不足,就带来了鼓风机和电瓶。拿着这个东西,对着树林吹一阵风,再撒几把土。”
村民都笑了,笑得很惭愧。
“眼镜”说:“其实,他们也就是抓住你们迷信的心理,如果你们不迷信,仔细想想、看看,再分析一下,他们的那点儿小伎俩一戳就破。”
说完,“眼镜”掏出手机拨电话,很快就来了一辆车,上面下来几个人。“眼镜”说是自己部 下──便衣公安,他们将这几个盗墓贼推上汽车,并把所有的被盗古董运上车。正准备走时,响起了警笛声,一辆警车呼啸而来,车还没有停稳,一群公安战士跳下车,举起了枪,将这群盗墓贼和便衣公安全部抓获。
村民们大为惊讶,忙问怎么公安反而抓公安。带队的局长笑了,说:“哪来的便衣,这些都是盗墓贼玩的小伎俩。”
从局长的嘴里,村民才知道,原来这伙盗墓贼为了盗到古董后容易运走,就想出了这个方法,一伙人盗墓,一伙人假扮公安来抓捕,这样,既可以大大方方地将古董和人运走,又不会引起他人的注意。谁知道,道高一尺,魔高一丈,他们早已处于公安人员的监控中,就在他们自以为得逞的时候,被公安人员一网打尽。
在局长的建议下,不久,县里就派来了墓碑保护人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