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但愿人长久,千里共婵娟"中,苏轼是在怀念何人?"月上柳梢头,人约黄昏后"欧阳修是描写什么节日?"但使龙城飞将在,不教胡马度阴山"中的飞将是指的何人?
看完2014国学名士冠军争夺赛,有很多题我都不会,就例如上面几个问题,我就一概不知,我的国学知识积累的确远远不如参赛的那些大哥哥大姐姐们。作为一个小学生,这似乎情有可原,但是,这引起了我的思考:在我们的爸爸妈妈眼里,国学是很重要很重要的东西,那么,国学是什么呢?
在我想来,国学,是四书五经,是古诗词,是之乎者也,是文言文;在老人们看来,国学,是祖祖辈辈积累下的点点滴滴的生活哲学;在国学大师们看来,国学,是流传百世的经典,是教人如何为人处事的"圣经",是"半部论语治天下"的百事锦囊……
在我们的长辈们看来,国学文化是极其重要的,这是中国人的灵魂,是中国的祖辈们代代传承下来的文化。在古代,四书五经,是无论如何必须会读的,想参加科举考试,四书五经所占的分数,举足轻重。
可是,在我们这一代,国学似乎被轻视了,没有多少人喜欢之乎者也和四书五经,更多的是喜欢白话文。有一次我看到一幅很有深意的漫画,孩子们在前面跑,而名著却在后面追着,喊:为什么你们都不理我?
我们可以姑且将名著换看成国学,实际上也是一样的。我们这一代,更多的接触到的是电子游戏,是漫画书,是吸引人的动画片,它们就是看起来五光十色的 "美味快餐",实际上,对我们没有什么益处。而真正的有营养的"营养大餐"--国学名著,却几乎无人问津。
通过"国学小名士"这个节目,我发现了我的很多不足,比如积累的古诗词不够,积累的成语不够,而且对国学文化学习的较少,也不怎么了解它。如不了解,何来流传?所以,我要好好弥补我在国学文化上面的空白,我要多读《论语》、《史记》这样的书籍,我还要多背古诗、成语以积累。
因为我们对国学的兴趣不高,学习了解的也不广泛,所以我们的国家就出台了一系列的政策,如文言文在中高考中开始逐渐受重视,大家也开始注意对国学的积累了。最后,《论语》中的一句话来勉励自己,也勉励大家:"学而时习之,不亦乐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