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学生的一天作文
经过老师和学生本人的同意,我们跟踪了一个七年级孩子一天的学校生活。
2010年3月22日 星期一 晴 Autumn,Logen Middle School7年级学生,12岁的女孩子。
7:35—8:30 科学课。孩子们做ppt发言,每人一台手提电脑。那两位没用手提电脑,挂着胸牌的,就是老师了。其中那位男老师是这节科学课程的主讲教师,女老师是特殊教育的老师,今天她在本课堂是因为班上有两位disability的同学。除了这两位老师,还有这位一直陪伴的老师,她身边这位满头黑发的小姑娘也是需要特殊帮助的学生。
孩子们举手上去做presentation。关于生物的话题。这位胖乎乎的男孩的结束语很受大家欢迎,掌声响起。课间问他,他说放学后他喜欢做的三间事,puppy dog,football,playgames。至于对自己的未来的想法,他似乎不太有准备,他想他喜欢在一些很小的东西上面画上图案或者雕刻什么了。我说,那是一些艺术类的工作吧,他说是的。这是班上一个很活跃聪明的孩子。
孩子们举手,不过这次并不是在老师或者发言者提问的时候,尽管在那样的情况向他们也用举手的方式表达希望发表观点的愿望。不过很多时候,举手只是因为他有想法或问题要问。比如这次,对前一位的发言内容有所质疑。远处有位没有头发的小姑娘,患有一种特殊疾病,她的骨头很脆弱,随时需要有人在身旁保证他不受伤害。主讲教师不时地向主题发言的同学提些问题。
下课了,孩子们把电脑还到BLUE BOX里。Autumn也去自己的柜子里放东西、拿东西。当然,课本都在教室里,所以需要拿的,最多是一两只笔,一点活页纸之类的。当然,Autumn还拿了一个小糕点。她饿了。课间只有四分钟的时间。但是不必担心上洗手间之类的事情,因为任何时候,都可以自行安排这类天经地义的活动。
8:30-9:15 Pre-Algebra 代数课Autumn匆忙来到另一个教室,在上课前的间隙吃完了点心,并和好朋友聊天。数学老师一直沉浸在解题思维中,她几乎有三分之二以上的时间就这样低着头演算,一边写,一边叙说着思考的过程。偶尔抬头看看学生,或者是有人发问的时候,或者是发演算题纸的时候,或者是等待学生演算的时候。除了数学,这位老师没做其它任何事情。她这整节课,只是在做数学。在课堂中途,这位穿黄衫的男孩突然站了起来,走到教室后部的储物柜台上,从纸抽中抽出手巾纸,原来是擤鼻涕。完成这项活动之后,他从侧面跨回了自己的座位。这一切,都是自由的。每人管你。而每个教室,都有抽纸,电动钻笔刀,等等。在下课之前,她发给同学们一套题,建议大家作作试试,看看是否有数学天分,如果有的话,再谈谈该如何进行下一步计划。在下课之前老师还发了一张家庭作业。有人发出了不太乐意的声响。他们不喜欢家庭作业。实际上,所谓家庭作业并不需要回家做,下一节就是我们所说的自习时间了。
9:15-10:00 自习时间。当Autumn回到了自己的Home classroom.Home classroom teacher督促大家完成一些任务。是的,督促。并且为孩子们的任何问题提供帮助,无论是关于科学、数学、社会或者别的什么。这不,我们的主人公Autumn显然遇到了问题。她觉得数学很难,这道家庭作业就是这样。她去储物柜里拿了一个计算器。然后向老师要求帮助。从9:20到9:50,这位科学老师就一直这样在帮助解题。最后,看来有不可逾越的难关。科学老师建议Autumn去向数学老师请教。回来的时候,科学老师正在解答其它同学关于社会(social study)的问题。并且从纸袋里拿出了一大摞新的科学杂志,其中还有一个小的拼装模型。一个学生玩了起来。我们同时看看其它孩子在这个时间做些什么。
当天傍晚,我们到Tricy老师家做客。她和她的邻居家各有一双儿女,都在上中学,其中最大的十年级。四个孩子中间,今天有两个有家庭作业,一个需要半个小时,最大的说今天他需要大约一个半小时——家长们半开玩笑地说:“请告诉我们你是用功的学生吗?”回答是“不”。一些“用功的学生”在学校就能把作业做得差不多。在场的美国人都很惊奇中国的中学生每天有两三个小时的作业,那他们什么时间运动呢?还剩下多少时间睡觉呢?十年级的孩子最关心的则是,中国的中学生功课这么忙,他们怎么踢球?有球队吗?中国的奥运金牌不少呀,这些冠军都从哪里来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