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天,突然听到晚上有流星雨的消息。于是作好打算晚上通宵看流星雨,边打算边忐忑不安—自己活了15年,可还未见过真正的流星雨呢,晚上一定要看个够。
我见过流星,那时的流星似乎很美。它亮亮地划破天穹,转瞬间就消失不见了。我那时还小,想不到什么“生老病死”,“优胜劣汰”,或是“天上一颗星,地上一个人”之类的言论,只是知道,对流星许愿很灵的。记得那个夏夜,我坐在草坪上,头顶那是黑色的夜空,一边仰望一边想要是看到流星该许什么愿。结果是——我还未想好它就迫不及待地掉下来了,还夹带着飞翔的声音,发着绚丽的光。直到现在,我还在怀疑,这到底是不是一个梦境。
流星象征着幸福,我记得有一天哥哥说他看到流星了,很美。他说那句话的时候眸子里溢满幸福,像个没长大的孩子——其实我们的确只是孩子。哥哥不是那种很会说话的人,尽管他口才很好,他不常说他的事情,我只记得那么一次。现在他高三了,大概会很忙,但我相信,他会记住那天的流星的。我们都见过流星。
那流星雨,是不是就是许多许多的幸福?
人们总是说着幸福,想着幸福,找着幸福。我见过很多文章,都是写幸福的,甚至连遇见的中考作文都是“这就是幸福”。记得以前读过一篇文章《幸福不在山的那边》,印象很深,文中的“我”见过很多人,他们大都面带微笑,一脸幸福。而“我”却只是一个自认为很不幸福的孩子,他羡慕那些“幸福”的人。直至有一天,他大姐出嫁,在旁人看来十分幸福,然而大姐却在无人时暗自流泪,神色悲戚。于是他开始怀疑,那些看似幸福的人是否也会在无人时黯然神伤。
于是,我也怀疑,幸福是否与那流星雨一样,远远地欣赏,却无法触碰?
流星雨终是没看到,因为怕扣分,本准备早点起来看,可太累了,一睡就睡到了早上起床铃声响。
就这样与幸福擦肩而过。
现在不是小孩子了,无法在夏夜抬头望满天繁星,只能抬头望望天花板,日光灯很刺眼;也无法整晚跑跑闹闹,只能安安静静睡觉,夜很寂寥。哥哥也不是小孩了,他高三了,不知现在是否仍埋头于题海中,为不远的高考奋斗?我们大概都没空看流星雨了吧。我记得初三时,每天都在油烟机声中醒来,一抬头便能看见妈妈忙碌的身影。那时很忙,每天都有好多试卷要做,但当面对一碗热气腾腾的菜泡饭与一个香香的鸡蛋饼时,我总是觉得很幸福,那时的冬天和现在一样冷,但在呵出的气也能凝成雾的早晨,看着爸爸的车远远传来温暖的灯光,透过早晨的黑暗,透过氤氲的雾气,我总是觉得很暖。现在想想,其实那时的我,是多么的不懂所谓的幸福,偶尔还会抱怨妈妈爸爸。
前几天的一个早晨,因为请了一天假,第一天早上我便很早起来,醒来之后便听到熟悉的声音,一样的热气腾腾,一样的香,一样的微笑。走出门时,风依旧很冷,似乎我不曾毕业。我看见橘黄色的灯光透过黎明的雾,透过刺骨的风,照耀在我身上,刹那间竟有种回到过去的幸福感觉。
其实,那个故事的结局是,一切又趋于平淡,某天“我”母亲与大姐去买菜,听见人们夸“我”懂事、孝顺。那时,“我”看见她们脸上绽开了甜甜的微笑,而“我”竟也觉得,自己与母亲她们都在很远很远的地方了。
此刻正是下午,雾很大,灯光温柔地打在纸上,我小小的字更小了。我听见四周沙沙的翻书声,想起哥哥昔日的幸福眼神,想起那每一个温暖的清晨,想起记忆中一闪而过的流星。我竟觉得,其实,我见过流星雨。
那流星雨,盛放在我们心中,也绚烂地闪耀在我心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