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爱的女儿:
我的女儿呵,你们俩长得太快了。转眼间,你们已经15周岁了,个头比你妈妈都高,成为大姑娘了。
作为父亲,看到自己的两个女儿有那么强的生活自理能力、明辨是非的意识、认真学习的自觉性、尊老爱幼的良好品德、充满感恩的健康心态……每当这时候,我的心里总是充满了喜悦。
我很高兴你们从小就爱看书。咱们家里的书很多,毕竟我们也是石河子第一批“藏书状元”家庭。随着你们的成长,家里的藏书已经超过了6000册。不知道你们是不是还记得:在你们很小的时候,我和你母亲就通过幼儿读物早早开发锻炼你们的识字能力,为你们今后的学习和阅读打下了非常好的基础。当你们大一点以后,我和你妈就开始帮你们养成读书的习惯,让你们每天都抽出一点时间来看书。
那时候,你俩真的很调皮。家里藏书的所有插图几乎都被你们撕下来,争先恐后地藏进自己的小抽屉里。对于嗜书如命的我来说,真有些心如刀绞的感觉。
但是你妈妈不这样认为。她觉得谁看到的书多,谁发现的插图就多,谁得到的收获就多,这就是竞争,是符合市场规律的。我对你妈这种事事都跟商业和金钱挂钩、充满铜臭的理论非常鄙视。但是我不得不承认:你们确实在“破坏”我心爱的藏书过程中,积累了不少“乱七八糟”的知识。
或许,就是这种去读书“破”万卷的大无畏精神,帮助你们养成了良好的读书习惯。想想那些被你们无情肢解的各类图书,也算为主人舍生取义,“死”得其所了。
女儿呀,其实爸爸妈妈一直对你们俩充满了愧疚。我和你妈都属于事业型性格,从事的工作注定了要经常出差。爷爷奶奶和姥姥姥爷身体都不好,心有余而力不足。他们都尽全力养育过你们、呵护过你们,把全部的爱都给了你们。但是他们确实老了,自顾不暇。家庭特殊的压力,迫使我和你妈从你们很小的时候就开始培养你们的生活自理能力。
我知道你们有怨气,你们还“记仇”。看到你们在作文里痛说“革命家史”,述说从上幼儿园开始,爸妈就坚持不接不送,梳头、洗脸、系鞋带、洗袜子等力所能及的事情,从二三岁就要求你们自己学着干……
每当想到这些,我都有些无地自容。爸爸妈妈确实没有给你们和同伴一样最幸福的童年,但是我们给了你们不一样的明天!现在你或许不懂,但是将来你一定不会忘记这段属于你们的、激情燃烧的岁月!
我和你妈肯定对你们的未来充满了憧憬。但是我们知道,你们毕竟还是孩子,需要自由发展的空间。因此,爸爸妈妈经常鼓励你们参加学校集体活动,回来后耐心地听你们讲参加活动时发生的奇闻异事。每次你们遇到困难出现逃避心理的时候,我和妈妈会说:“加油!”“别灰心,再试一次!”“你做的这件事真棒!我们为你感到骄傲!”……我感觉我们的每一次鼓励都是你们进步的催化剂。所以,你们从小就十分自
看来,好孩子真是夸出来的!
女儿啊,我真的很高兴你们拿我当自己的朋友。我也做过父母的孩子,知道你们喜欢什么,讨厌什么。过多的说教,不如用自己的行为来引导。因此我总觉得自己时刻都有一颗童心,在和你们一起成长。我逐渐发现,在你们慢慢读懂这个世界的同时,我也慢慢地读懂了你们,走进了你们的心灵世界。
马上快上高中了,我的女儿、我的朋友,要多努力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