甜甜:
很抱歉,因为你那天写作业拖拉到了12点,妈妈对你发了很大的火。当时我只是想:为什么以前那么令我骄傲的女儿现在竟然拖拉到如此地步?看着群里的孩子都在进步,而你却越来越退步。我不由得焦躁起来!
现在想来我应该“行有不得反求诸己”。我仔细分析了,原因有三点:第一:当天的作业的确很多。第二、因为妈妈整天忙于工作,也没有培养你良好的学习习惯,写作业注意力不集中时没有及时提醒你,第三,是妈妈太心急了,把你的一个缺点无限放大了。
此时我又想起了那个牵着蜗牛散步的妈妈,我真的不应该对你发那么大的火,对不起,甜甜,请接受妈妈真诚的道歉!
记得有位妈妈说过:教育孩子要适当鼓励,适当示范,适当放手,适当等待。鼓励是推动,示范是引导,放手是让孩子成长,等待是给孩子成长的时间。
妈妈以后要在群里好好学习,吸取更多妈妈们的智慧,我们共同进步,感谢有你陪伴妈妈共同成长!
你长这么大了,妈妈还是第一次给你写呢!
首先,妈妈要感谢你,自从你来到我们这个家里,带给我们的欢乐和幸福,有了你,我和你爸爸才能体会到前所未有的幸福。每天只要看到你,我们的心中就是满满的幸福。
你是一个非常懂事,乖巧的好孩子,你的身上有着许多优点,只是妈妈平时不善于表达,没有说出来而已。因为妈妈是一个传统的,古板的、强势、缺乏幽默感的人,所以不知不觉中可能不小心会伤到你幼小的心灵,在陪你成长的过程中,妈妈总说你的不足之处,从未好好说过你的优点,今天就让我通过这封信表达一下吧。
你是一个很懂事,很孝顺的女儿,什么好东西都会想到爸爸和妈妈及家人。平时也很关心爸爸妈妈,体贴奶奶、爷爷,你是一个很善良很正义的小女孩。你的善良让你的内心世界那样纯洁,美好,以至于妈妈常常被你的善良感动着,感染者。
你是一个阳光、开朗的小女孩。这让每一个见到你的人都那么喜欢你。你是爸爸,妈妈的骄傲。你是爸爸妈妈的的开心果,你懂得如何让家庭氛围更加开心,快乐,这是妈妈必须要想你学习的地方。在妈妈情绪最低落的时候,七岁的你每天画一幅开心笑脸的画,上面写着“妈妈,今天你笑了吗,”:”妈妈,我爱您!”“妈妈,记得要微笑哦!”悄悄放在妈妈的包里留。每次妈妈无意间看到都会感到惊喜!
有一次你考试没考好,你伤心的哭了,其实成绩只是检验一段时间知识的掌握程度,不代表能力什么,更不代表将来。失败是成功之母,其实成长的过程是需要品尝一下挫败感的。其实考试就是考一种对待学习的态度和认真程度,只要你认真做好每一次作业,自觉认真完成老师布置的每一项任务,“知之为知之,不知为不知”,及时把不懂得知识弄懂,学会就可以了。
还有一点,就是今天事情今天一定要今天完成,不能拖放到明天,因为日积月累,积少成多,到最后就会有许多没掌握到的地方。最后,我想说的是,一定要重视作业或考试中的错题,它能反映出你哪些问题没掌握好,所以每次做作业前一定要及时改错。
从你出生,妈妈就一直在考虑多你的教育问题,如何才能让你成为一个坚强的,有主见的人,如何才能让你拥有一个强大的内心世界?这样在你长大,独自面对纷繁复杂的社会时,你才可以泰然处之。
妈妈经过很长时,才为你选择到了国学经典。就跟王财贵说一样,有一种科目,增加了不是负担,是对其他科目的理解力提高,是提速。那个科目就是经典。
也有一段时间,你读经典有些懈怠了,你问我:“妈妈,读经典真的有那么好吗?”,我一直告诉你,以后告诉你,听妈妈的话坚持就行了,那么今天妈妈告诉你,为什么非要提倡读经,非要鼓励选读最有价值的书不可呢?因为经典是我们祖先几千来智慧的结晶,是可以永久流传的。
人的生命有限,熟读一些有高度价值的书,我们可以直探人性本源,较轻便的吸取到人生的智慧,站在巨人的肩膀上,较迅速的启迪自己的理性。这样对将来要学习的应用性、专业性的学问,就可以事半功倍地吸收,并且眼界远大,胸襟开阔,可以对人生的各项活动,作一较为全面性较为合理性的规划与安排。这就是古人所说的「见识」,亦即现今所谓的「文化教养」。要启发理性,开拓见识,陶养性情,除「读经」外,恐怕别无切实可行之方。那么,该怎样读经典呢?元、享、利、贞中的元很重要。
元就是做万物始成,事情的开始,就好比是我们读经有了好的方法来开始;
亨,是发展,在我们不断的学习中一点一点的进步,提高自己的能力;
利,不仅是利已,更重要的是我们读经典让更多的家庭也接触,利于更多的家庭,读经典的家庭多了,自然也利于社会了;
贞,需要我们坚持,每天半小时,只要坚持下去,别人十之我百之,别人百之我千之,这就是我走向成功的路,一条阳光灿烂的经典路!
人生就像马拉松,获胜的关键不在于瞬间的爆发,而在于默默的坚持。纵有千百个理由放弃,也要给自己找一个坚持下去的理由。很多时候,成功就是多坚持一分钟,这一分钟不放弃,下一分钟就会有希望。所以,再苦再累,只要坚持走下去,属于你的靓丽风景终会出现!
所以在以后的生活里,我希望你能用笔记录下来你的感悟,你写得好不好,不重要。,只要你内心阳光,心灵健康,坚强,独立,有自己的思想!那就是一种美丽的呈现!我们就应该为你自豪。
你现在长大了,有自己的思想和秘密了,妈妈尊重你,只要你快乐,妈妈就支持你。甜甜,记住:无论何时,无论你的学习是好是坏,无论发生了什么样的事情,,妈妈会永远爱你,无条件的爱你,现在是,将来也是,妈妈的怀抱永远为你敞开。
__
年月日妈妈
宝童:
昨天你说晚上有事情要和我们商量。我和爸爸一直期待着。晚上你在健身房健身的时候,我们开始了商量。你说5月份学校要组织中三的孩子进行为期5天的野外生存训练。据说要到一个无人岛上,住的是帐篷,吃的是仅仅满足身体的营养需要,行李要自己抗,最可怕的蚊子叮咬……
所以你很纠结,想听听我们的意见。
我和你爸爸是真心希望你能去参加的。你要我给你参加的理由。仓促中我说了两三条,说大道理,你会很烦;使用激将法,你说“这一套对我已经不管用了”……
第一:野外生存训练是学校多年的传统项目,虽说有一定的危险性,但这个项目却能够长期保留下来,说明它对你们这个年龄段的孩子很有必要,是一项非常有意义的活动。这在国内的中学是不可能有的项目。我们既然远渡重洋,远离父母亲人跑到这么远的地方去求学,就是为了能够全方位地接受人家的教育。教育不知是文化知识的学习,更是独立思考、勇于挑战、团队协作的培养,这正是国内教育所缺少的。
第二:任何一种经历,都能丰富你的生活阅历。经历了,方能有发言权。我相信你的学姐们也听过她的学姐们的恐怖描述,但她们还是勇敢地去了,所以她们才会有了给你们炫耀的资本。你从来没有参加这种活动的经历,也就没有这方面的经验,这次学校组织了,正是给你机会,让你去挑战自我,完善自我,这同时在你将来的学校申请中,也是你勇于完善自己、挑战自己的有力证明。
第三:你从来都不是一个弱者。你们每一个人都是被精挑细选才能到新加坡的,他们看中的不只是你们的学习成绩,更重要的是你们的能力。就像你说的,每一个PRC都不是省油的灯,包括你在内。很小的时候,你就喜欢挑战。从幼儿园到小学,再到中学,你在同学中各方面的能力都是较强的。现在作为一个PRC,我们更应该积极地全方位地展示自己的能力,不要让当初选择你的老师,还有那些LOCAL们看低我们,更不要要你的初中同学们改变对你的看法。宝贝,轻易放弃,不是你的性格。过去你行,现在你更行。爸爸妈妈
第四:恐惧是就像紧箍咒,它能慢慢把你的人生禁锢住。每个人都会对没有经历过的事情产生恐惧,那是因为陌生,经历了,你就会发现,没什么大不了的。如果你在别人的煽动下放弃这次机会,那你以后再碰到类似的事情,还会习惯性地继续选择放弃,选择逃避,对这类活动的恐惧,就会像孙悟空的紧箍咒一样,慢慢压窄你的人生的道路。宝贝,如果这次你能勇敢地克服了,你就会发现,事前想象出来的那些恐怖、恶心,并没有那么严重,严重到阻碍你前进的脚步,反而,这会让我们无所无惧,未来的世界在我们面前会越来越宽广,越来越明媚。想想就知道:这么恐怖恶心的事情我都经历了,还有什么我所不能的?
在这里,妈妈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