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敬的各位老师,亲爱的同学们:
早上好!
我们又迎来了一个崭新的学年。在此,我谨代表学校向全体高一新生和新加盟xx中的各位老师再次表示最热烈的欢迎!向高二、高三年级的全体同学表示最亲切的慰问!预祝全体师生在新的学年里,工作顺利,学习进步,身体健康,心想事成!
回望澄中过去的这一年,却并不平凡,虽然我们压力重重,但我们感到欣慰,因为,在不经意中,在老师们的默默奉献中,悄悄的,澄中的校园变绿了,澄中的校园变美了,澄中的孩子更有出息了,今年高考,全校有考生1004人,上本科人数912人,本科率达到90.8%,上重点大学351人,重点率35%,周梓佳同学以总分668分列汕头市文科第一名,XX省第8名。澄中在其他方面也取得优异成绩,硕果累累,今年共摘得三颗星河奖的星星,学校被评为培育星星先进单位,16名优秀学生入党,学校运动队获得XX省体育传统项目学校团体总分第六名,我们的学校管理获得XX省书香校园、XX省安全文明校园、XX省厂务公开民主管理先进单位。在这里,我要由衷地感谢所有的老师们,因为正是你们的努力,才使澄中有了辉煌的业绩,有了更加良好的口碑,这为澄中拥有一个更加灿烂的明天打下了更加厚实的基础。
同学们,每年的9月1日,每到这个时候,我都会给新生致欢迎词,欢迎每一个初来乍到的孩子。有时,我会觉得我的话有些多余,因为,临来澄中前,你们的父母已经三叮咛四嘱咐,你自己也一定早已暗暗下了决心要奋发向上;而我从来也不怀疑你们的潜能与天分,即使资质天赋本有高低之分,但三年的时间足够你们奋起直追,改变起跑线上的不足。但在今天,我还是要说几句,这,不仅仅是出于职责。
我想对所有高一新生说的是,你们要学会迎接挑战。说到挑战,也许你们会首先想到学习,但我想讲的是生活。对于大部分的新生来说,这是你们第一次离开家里,过上集体生活,在这里,你们将会第一次体验苛严校规下规范的集体作息生活,第一次体验夜自修集体学习的生活,第一次体验放学铃声敲响后千军万马挤食堂的生活……这样的高中生活,充满酸、甜、苦、辣,能够接受这种挑战,便是为学习上的成功奠定基础,因为你适应了这样的生活,便可以心无旁骛、一心学习。而反之,当你还一心牵挂初中的生活,留恋父母的疼爱时,学习便也自然不是你生活的重心。所以,迎接挑战,首先是生活的挑战,你们要尽快地融入高中的生活。
其次,便是学习上的挑战。有一些同学,遗憾自己未能录取到更好的高中,也总有一些同学,害怕自己不能够克服自己在弱势科目上的不足,害怕自己不能够提高自制力、静下心来学习。对于第一类同学,我想说的是,第一,是金子总会发光;第二,你们的同学即便是考上省内市内最好的中学,也不能保证他们三年后的未来会比你们更加美好。北京大学有一个叫朱苏力的教授,他对着他的学生说,“不要以为进了北大你们就会如何如何,不要以为你们进了北大就能成为谁谁谁,其实,陈独秀或胡适,鲁迅或毛泽东,他们一个都跟你们没关系……永远不要相信北大有什么神奇,除非你自己努力”。由此看来,没能够进入最好最顶尖的高中学习,与你的前途根本没有任何关系。越是聪明越要下笨功夫,只要你肯脚踏实地,埋头苦干,更何况,我们澄中也有那么深厚的文化积淀,也有那么浓郁的人文底蕴,也有那么优秀的教师团队。对于第二类同学,我想说的是,沉得住气是一种品德,也是一种力量。你们不要埋怨现在的考试制度,你们应该庆幸,庆幸高中的学习最重要的是最后一考,这对你们今后的人生会有些少许影响,而其他大大小小的考试,没考好,甚至是不及格也不要气馁,因为这些只是一个个练兵的机会。但它们也同样重要——可以检验你知识积累上的漏洞,可以提高你的自信,即便是没有考好,也可以帮助你克服畏惧感。这和人生来的陌生感一样,见一个陌生人一次,可能会畏惧,但当你见几次,几十次以后,这种畏惧感就会消失,而且在此间,你们可以积累更多的经验,正如学习上做题的经验等等。所以,你们应该把高中三年当成一个绝佳的竞技场,而不是仅仅畏惧现实,畏惧高考。我的意思是说,中考成绩不理想不要紧,关键在于我们能重整旗鼓,重新定位目标,重新出发,相信三年之后的你,一定会实现自己的理想,一定会有意外的惊喜!
而对于在座所有的同学来说,你们应该养成良好的学习习惯。总有同学抱怨说,很多学习成绩好的同学,学习非常轻松。我要告诉你们,这,仅仅是表象。高中三年这么多的必修、选修课程,这么多的科目,这么多的课本,谁也不能仅仅凭天赋就驾驭自如。你可曾知道,他们上课时即使不是坐得最端正,也总是专心致志,跟着老师的步伐一步一个脚印?你可曾知道,他们总会紧紧抓住课余的时间掌握零散的知识,这样便可以早点休息?所有的人只看到他们不开夜车,他们按时休息,却不知道他们制定学习计划并且按时完成,不知道他们及时查缺补漏,也不知道他们的笔记整理得有多么认真。有人说,人的差异在于业余时间;也有人说,优秀是一种习惯。良好的学习习惯,不仅有利于成绩的提高,更有利于身心的休息,这对大家的心理素质、特别是高三同学的心理素质来说,是多么重要,因为你认真做了,你做得好,是应该的,而你做不好,你尝试过了,却也无怨无悔,并且,还有一年的时间让你做得更好。
最后一点,便是要学会珍惜。青春不是拿来挥霍,而是拿来奋斗。高中过后,你不会再有伴着铃声起床、早读、夜自修的机会,不会再有全班同学为了同一个目标一起披灯埋头苦干的机会,也不会再有这么多老师与你朝夕相处、指点迷津的机会。这短短的高中生活,必须珍惜,珍惜这不为名利所污染的校园,珍惜这全身心扑在你们身上的老师,珍惜这陪你走过花季雨季的同学,珍惜这你仅有的十八岁!唯有这样,你才能坚持不懈,用坚忍不拔的意志去寻找地平线上的希望,用团结拼搏的精神去征服理想征途上的坎坷,用饱含智慧的汗水凝炼出美丽的珍珠。
最后,祝老师们工作愉快,万事如意!祝同学们学业进步,健康成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