绿色的太阳
吉林长春市天津路小学六年级马拓
初春,我受学校《星花》报委托,去采访一个幼儿园。我的弟弟就在这个幼儿园。走在路上,风儿暖洋洋的。我的心和这初春一样,充满着阵阵温暖。
这个幼儿园坐落在绿荫之下,春风轻袭,让人心情十分愉快。
我来到第一间教室。弟弟就在这个班里。小朋友正聚精会神地画着画。我不想打断他们,和老师交谈了一会儿,便悄悄地走到弟弟身旁,看了起来。在家里,弟弟常爱干一些使人意想不到的事。今天,他画的这张画,着实让人大吃一惊。看,那张雪白的纸上,有一间好大的房子,上面有一轮绿色太阳!“啊!”我惊异的声音让弟弟发觉了,他用嘴努了一下,好像在说:“怎么样?画得不错吧?”我微笑着点点头,用手指了指那个绿色的太阳。他搂住我,小声说:“那是个能吃的太阳,有了这个太阳,就不饿肚子啦!送给,嗯……送给卖火柴的姐姐。”噢,这是个能吃的太阳,并且是要送给卖火柴的小女孩吃的。我望着弟弟,又望着那个能吃的绿太阳,想,为什么它可以吃呢?弟弟心灵深处想的又是什么呢?
弟弟扯了一下我的手,只见那幅画已经画完了,上面歪歪斜斜地写着:“送给m4i火柴的姐姐。”“你是中国人吗?”弟弟突然发问。我被弟弟的话问呆了,真有点丈二和尚摸不着头脑。“我可是中国人,那个大房子……”他一边指着画上的房子,一边说,“那个大房子,要让各国小朋友住,白孩子,黄孩子,黑孩子……”他幼稚的脸庞仰着,焦急地等待着我的肯定。我想说点什么,可是一股激情在心里激荡,就是说不出来。于是,我的目光又落到了图画上面那座好大的房子上面。多么好的房子,金黄色的瓦,银白色的墙壁,上面还有个小烟囱。我稳定了一下情绪,轻轻地说出一句:“我们都是中国人。”弟弟的眼里流露出了快乐的目光。
弟弟把一本大画册送给我看。我一页又一页地翻动着,画册上有大红的鸽子,像小船一样的月亮,那许多许多奇怪的画,真让我感奋不已。这时,仿佛有一大群小朋友举着自己的画冲着我说:“鸽子飞得高,太阳用水彩将它染红了;月牙儿那么低,它是一艘小船……”我看着、想着,那一张张画呀,就是一颗颗真挚纯洁的童心。
小朋友到外面去了,我向外一看,弟弟已经融在小朋友的欢乐之中了。阳光射进来,我欣喜地想到,这画册难道只是弟弟一个人的心声吗?成千上万的中国儿童不都是有着这样一种美丽心愿的吗?
今天的采访,我虽然没有像往常一样,细致地询问,但是,我却在弟弟的寥寥数语和他的画的世界中得到了最珍贵的东西。
走出教室,想一想甜蜜快活的小朋友,透过浓荫望一望天空,我惊奇地发现,太阳已不是金色,而是绿色的了,真是绿色的!同时,我觉得我的前后左右响起了无数脚步声,并伴着它们有一支无伴奏的歌轻轻飘起:“我们是和平旗帜下友爱的兄弟姐妹,世界是我们共有的乐园。看,每一个脚步都走向一个地方,走向绿色的太阳……”
你看,《绿色的太阳》巧就巧在想象奇特,小作者通过采访幼儿园,看见弟弟画了个能吃的“绿色的太阳”,想送给“卖火柴的姐姐”,寄托了中国儿童热爱世界和平,希求世界上的小朋友都能过上幸福美满的生活的美好心愿。儿童写这样思想性较深的文章,容易形成大人腔调。而小作者通过他弟弟的口:“那是个能吃的太阳,有了这个太阳,就不饿肚子啦!送给,嗯……送给卖火柴的姐姐”。新颖别致的想象,一反常规的标题不能不吸引读者来读这篇作文,读了作文以后,我们觉得《绿色的太阳》很符合童心、童趣,而且真实可信。
四、要精练,不要累赘。
鲁迅先生给文章起题目就非常讲究,如《药》、《祝福》、《一件小事》、《风波》等,短而精,简洁而意味深长。有些同学担心文章标题字数太少说不明白,就硬把题目拉长,如《藏在我心灵深处的一件难忘的事》,拖泥带水,啰里啰嗦,可以改为《一件难忘的事》或《难忘一事》。
请看下面一篇作文。
“肿瘤”
辽宁黑山县司屯乡司屯中心小学四年级尚志英
“嫉妒——是心灵上的肿瘤。”这是艾青的一句诗。就是这种可怕的“肿瘤”,曾经暗藏在我的心灵深处,使我“发病”。
上一二年级时,我每次考试都是第一名,这就使我的好胜心特别强,“肿瘤”便在我的心头产生了。到了三年级,那种可怕的“肿瘤”开始使我变得更加酸溜溜的了。
记得,上三年级时,一次考试,我是全班第一名,我有些飘飘然了。恰在那时,我们班被评为全地区的先进班集体,地区让我们班出一名代表参加表彰大会。那几天,我在心里秘密地设置了一架天平,把班里的同学一个个拿到天平上称,结果,谁也没我份量重。我心里有一种说不出的得意,乐颠儿了。岂不知,“肿瘤”使我的头脑发胀,只看见别人的缺点,对别人的长处却视而不见。
有一天,中队干部,也是我的好朋友金丽告诉我:老师把她叫去了,问她谁去参加这个会合适,她说尚志英去合适。老师没吱声,就让她走了。我想:这大概是默许吧!第二天,出乎我的意料,老师在班上宣布让金丽当代表。当老师决定性的一句话出口,随即涌上我心头的便又是一种酸溜溜的感觉。我心想:论学习成绩、体育、人缘我都不错,比她强,凭什么让她去?可是我却没有发现她身上闪光的东西,那就是遇到不好办的事情敢管。这件事发生以后,我对她很冷淡。
发“三好学生”奖的时侯,我们全班同学都列席了。我看着金丽上台领奖,心里酸溜溜的,但还做出满不在乎的甚至是瞧不起的样子。
这一次,“肿瘤”发病持续了不短的时间。后来是金丽那纯真的友情,使我感到了自己的渺小。X光下,我看见了“肿瘤”,实在令人可怕。我暗下切除“肿瘤”的决心。现在,这个手术正在进行中。
本文紧紧围绕“肿瘤”这个题目,层层深入地写“我”的思想发展变化,“一二年级时……‘肿瘤’便在我心头产生了,”“到了三年级,那种可怕的‘肿瘤’开始使我变得更加酸溜溜的了,”在决定谁出席表彰大会时,“肿瘤”在“我”的身上达到了更加严重的地步。由于榜样的力量,才使“我暗下切除‘肿瘤’的决心”。文章以“肿瘤”为线索,真实地写出了“我”的思想行为的发展变化,用“肿瘤”作为题目,简洁而明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