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承中华文化共筑精神家园征文1500字
中华文化是中华民族的血脉,是中华民族共同的精神家园。翻开中国上下五千年的历史,中华民族其实就是一部宏篇巨幅的文化发展长卷。从我们祖先创造发明甲骨文开始,到老子、孔子、墨子等诸子百家盛况,再到范仲淹的“先天下之忧而忧,后天下之乐而乐”的抱负,以及“人生自古谁无死,留取丹心照汗青”、“鞠躬尽瘁,死而后已”的献身精神等等,都无一不是中华文化贯穿始终、一脉相承,都无一不是把中华文化作为民族振兴和独立解放的精神支撑和动力。因此,继承和弘扬中华文化既是历史责任,更是光荣使命;我们作为中华儿女理应时不我待,学好本领,为中华文化的发展和传承贡献自已的一份力量。
传承和发展中华文化要源于人民、依靠人民,惠及人民。因此,要想实现十八届三中全会提出的“激发全民族文化创造活力,推动文化体制机制创新,推动社会主义文化大发展大繁荣的改革目标”,必须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不断创新体制机制。要进一步深化文化体制改革,拆除制约文化发展的各种藩篱,解开捆住文化发展的手脚,让文化自由地在市场遨游、自主地呼吸新鲜空气。
传承和发展中华文化要主攻薄弱环节。由于众所周知的原因,我国文化发展极不均衡,资源配置存在重城市轻农村的现象。在许许多多的农村尤其是贫困地区的山区农村,文化经费投入严重不足、文化基础设施差、文化人才严重缺乏、文化教育普遍落后,由此直接导致许多农村经济社会发展迟缓。因此,传承和发展中华文化必
须要调整发展方向,要主攻农村这个重点和薄弱环节,让大量的文化扶持资金、优质的文化资源、专业的文化人才投向农村、用在农村、留在农村,真正让文化成为农村经济社会发展的新动力。
传承中华文化,共筑精神家园。让我们携起手来,众志成城,把中华文化传承好、发展好,共同筑牢中华民族的精神家园,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凝聚强大的文化力量。 传递力量的微笑
微笑是一种坚强、无畏、自豪、力量等很多美好情感的传递;微笑可以压住邪恶,弘扬正气。微笑能够让人读懂自尊、自信和自豪。然而,面对暴徒而坚强地与之抗争,用不屑一顾的微笑迎接胜利更能让人感动,因为坚强让人振奋,微笑传递力量。
我曾经读过《传承中华文化 共筑精神家园》一书中关于金晶用微笑传递奥运火炬的故事。它讲的是:2008年北京奥运会火炬境外传递途中,金晶接第三棒。那天金晶早早地坐在轮椅上,拿着火炬,静静地等候在火炬交接点。就在那一刻,意外发生了:一个“藏独”分子冲破重重阻拦来到金晶面前,企图从她手上将火炬抢走。金晶从来没有见过这种场面,但她的第一反应是将火炬藏入怀中。一位在场的中国留学生后来这样描述:“那位姑娘把后背给了暴徒,暴徒打她,拉她的手,但她就是把火炬死死保护住。”最终,暴徒被警察制伏并带走,金晶的下巴却被抓破了,但她坚强地抬起头,举起了手中的火炬。微笑着面对欢送的人群!她的事迹迅速在国内外各大门户网站和
论坛上流传,数以万计的网民在第一时间留言,抵制“藏独”分子的干扰,用残疾的身躯捍卫奥运精神,被誉为“守护‘祥云’的天使“最美最坚强的火炬手”。不少人直言看的时候留下了眼泪,他们说:“姑娘,你很坚强,我们为你骄傲!”谈起这次奥运火炬的传递,金晶感慨颇多:“这些人明显是别有用心,这些无耻的行为是对奥运精神的亵渎。”金晶说这些话的时候有些气愤,更表现着一种坚强。金晶说,无论发生什么情况,都要微笑地面对众人,向全世界展现中国人地精神风貌。事实上,金晶和她的伙伴们做到了。“我想,大家地眼睛是雪亮的,我们对奥运会的真诚,大家都看在眼里,任何人都破坏不了。”金晶说,“在那一刻,我感到祖国就在我的身后支持者我,我们的奥运会一定会圆满成功。”就是那让人震撼的一刻,金晶以柔弱的身躯挡住残暴,她用美丽的微笑传递力量,她让全世界读懂了奥运的神圣和中国人地骄傲和中国人的自豪!
读完这个故事,我感悟到:面对逆境不屈服的人让人敬慕!面对灾难仍然用微笑泰然处之更能让人感染!
2008年,地震和雪灾接连袭击了我们国家,造成了不可挽回的损失。灾难去了,却给许许多多的老百姓带来了伤痛和心灵的创伤,他们失去了家园,失去了微笑。他们多么渴望有人来帮助啊!而我们热情的志愿者们,给他们送去了微笑,对他们伸出了援助之手。志愿者们用自己的行动帮助了他们,同时也用微笑感染了他们,使他们感受
到人世间的温暖。所以,我敢说,内心再冰冷的人也抵挡不住微笑这股暖流。人间处处有真情,当你面对别人的微笑时,心里一定感到很温暖吧,你会不由自主地回一个微笑给别人,这就是微笑的传递。这就是力量的传递。我希望大家能够把这份温暖、爱心、微笑继续传递下去,让爱与微笑充满大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