将历史的轮轴轻拨,在充满险况的征途中,架浮桥,过险滩,雪山再难也爬,冷风再刺骨也走。千千万万战士和千千万万可歌可泣的故事继续上演,命运也从不会屈服历史的巨人依然以骄傲的步伐大踏步向前,三大主力顺利会师,雄狮般的西路军由虎豹渡黄河。二万五千里的距离,永不停滞的脚步沉甸甸的踩在这厚重的泥土上,用宽厚的背影撑起黄土大地的脊梁。
在80年的时光飞速,一个天下无敌的队伍;一个不怕困难的队伍;一个冲锋陷阵的队伍;一个创造举世无双壮举的队伍——二万五千里长征的血脉延绵不绝。激昂在胸中沟壑翻滚,壮行在无垠的土地传颂。隆隆炮声,震天呐喊,战鼓咚咚,一腔肝胆。足以山河动,心灵撼。铿锵岁月响彻天地。80年的记忆是镌刻在我们心中最坚定的记忆,80年的血脉生生不息,我们毅然决然接过历史的接力棒,同时历史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在不断的督促我们认清我们所存在的价值,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领导下,披荆斩刺,对,我们也要爬雪山,过草地。脚上的泥泞不能把我们羁绊,刺骨的寒风不能把我们吹垮。退缩?我们绝不。长征精神将会继续指导我们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的历史使命。
走在新长征的路上。我们大学生作为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首先应在物质生活与道德生活作出抉择。古先贤认为人之所以异于禽兽,就在于人有精神追求。一箪食,一瓢饮,虽于陋巷,但仍如红军战士一样,在枪林弹雨中继续摸爬滚打。当然,和平年代我们已没有战争,但保持清醒的物欲心是必需的。
其次,我们要树立崇高理想,艾特玛托夫说道:“正因为有了理想,生活才变得如此甜蜜,因为有了理想,生命才变得如此宝贵。”精神上不缺钙,心灵上不空虚,我们的生命会更加丰盈。提升个人的精神境界,把个人奋斗去向同国家民族命运联系在一起。一个人把二万五千里长征路踏实走好,那么数不胜数的一个人将用最坚实的长征道路铸就中华的荣光。
最后,用正确的三观把理想转化为现实。在中外思想史上,许多思想家提出不同角度的见解,其中真知灼见并不缺乏。在人类历史的长河中显现出形形色色的人生观,只有以为人民服务为核心的人生观才值得终身尊敬。用二万五千里长征路留给我们的为广大群众奋斗的宝贵真谛开发出生命所蕴藏的巨大潜能,那么中华民族的复兴将指日可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