窗外月光依旧朦胧,忽明忽暗的星星眨巴着他们的小眼睛,我伏在桌上看着作文题目“依靠”沉思许久,猛然间回想起了爸爸讲的一个故事:古时候有个少年因智力有些障碍,因此他的妈妈百般地呵护着他,从小过着饭来张口,衣来伸手的寄生生活,有一天他妈妈要外出几天,孩子没有人照料,就烙了一个非常大的环形烧饼,套在他的脖子上,以便肯饼充饥,等到他妈妈回家时,孩子已经奄奄一息,但烧饼只肯了前面的部分,因为他竟然不会用手去把烧饼旋转到前面。我当时只是觉得好笑,那个少年太傻得可怜,也没有追究故事的真实性,更考虑不到故事的寓意所在。
其实我已曾天真地认为,爸妈会为我做所有的事,帮我解决一切困难,所以我就事事都依赖着他们。平时他们唠叨着要我学会做家务事、照料自己的生活起居、慢慢增强独立生活的能力,我一点也没有放在心上。可是有一天,爸妈因工作忙没有回家,我只好试着自己煮饭,手忙脚乱地搞了一阵,饭做成了粥,土豆砌成棒炒得半生半熟,辣椒像木炭,吃起来真不是滋味。
现在细想起来才领会了故事的寓意和爸爸讲给我听的目的,难道不是吗?父母从小把我们养育,从蹒跚学步、牙牙学语到穿衣吃饭等,我们在父母的呵护下快乐成长,特别是90后的独生子女,从没有经历过磨练,不会独立,父母变成了我们的拐杖。如果这样下去,我们不会独立、不自强,将会成为家庭、社会的“寄生虫”,比那个傻子少年好得了多少呢?那位少年的悲剧,难道不是自己依赖性强,他妈妈又太溺爱,没有教他做力所能及的事,基本的生活能力都不具备而造成的吗?
是啊,我们智力没有障碍的孩子更应该尽快地甩掉父母的拐杖,试着不再依靠父母,学习与生活的过程中学会依靠自己的力量,不应一味的去依赖他人给我们的帮助,我们才能离开父母的保护伞,独自在天空中翱翔,缺少了父母的呵护,才不再茫然无措,看不到父母的身影,已不再泪流满面,而是感谢父母给了我一个证明和锻炼自己的机会。
我要凭借我自己的力量,去寻找一份真正属于我自己的天空;我要依靠自己的力量,从土壤中吸取养分而长成一棵参天大树;我要依靠自己的努力,自强不息,坚韧不拔,将来成长为一个对社会有贡献的人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