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老家也待了许久,过年以来,好像除了去亲戚家拜年吃饭,也就是在家待着,日子也有些乏味。有天爸爸说要带我们去家乡的地方玩,第一个想到的便是这黄山
真的是赶得太巧,去的那天的前一天正好下过雪,便能看到那美煞旁人的雪景,无法用语言去形容的美。
山上的温度太冷,雪不容易化,便结成了冰,这也致使了路滑。上山都得扶着栏杆,一步一步往上走,总会遇到有人跌倒摔跤,无奈也只能慢慢走。大约行走了半个多小时的上山路程,整个人都气喘吁吁,大姑父在后面鼓励着:“坚持就是胜利,要加油啊!”就这样一路鼓励,就连一同爬山的陌生人也在相互加油,似乎就像一家人似的,摔跤的会有人伸出援助之手去扶一把,爬不动的会有人在旁边大喊着要加油很快就要到了的话……诸如此类的事情,见的很多,也甚是感动,在此时此刻,也感觉不到山上的寒冷,满是暖流溢入心间。
山上观日出也是个最佳选择,在去黄山以前就想好了要清早起来去看日出,那时候才是最美的。当天早早的就睡了,第二天五点半就爬了起来,天还是黑的,路灯还在亮着,去看日出的人很多。到了看日出的地方,已经有许多人在那等候着,甚至有个摄影爱好者就站在石头的最边上,他的前面便是悬崖峭壁,只要稍微迈一步就会跌入万丈深渊,可他却仍在那里站着,只为等待日出,拍下那些最美的照片。在萧瑟的寒风中等待了一个多小时,太阳也渐渐出来了,原本看着日出时的光辉,每个人都认为太阳会从山后出来,这样就看不到了,原本激动的心情也稍稍有些失落。或许是太阳不忍我们在这零下十度的温度中等待一个小时,竟然就正好偏了一点,从山与山的空隙中升起来了,一点一点变大变红,看到了完整的日出,那时的我不知为何,竟激动的想要落泪。或许是等待了许久的东西最终出现的那种欣喜,或许是第一次完整的欣赏到日出全过程的快乐,也或许是对自己为了看日出而付出的艰辛的佩服……回宾馆的时候,十分骄傲地向爸爸炫耀着自己所看的日出有多美,真的,只有亲身经历,内心才会觉得十分喜悦与充实。
这黄山之行,爬上了飞来石,登上了光明顶,起早看了日出,哪怕再累,也足矣。正如那句所说:“五岳归来不看山,黄山归来不看岳。”
登黄山,天下无山,观止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