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厚实的土地下,埋下一颗种子,那么种子必将长成一棵参天大树。在我的心中,一颗责任的种子已经生根发芽。
那是一个喧嚣的午后,冬天的太阳不像夏天时那样的毒辣,照在身上,舒服极了。我骑着车走在路上,漫无目的地游逛着。
路上的人很多,吵吵嚷嚷,根本听不清别的声音。这种吵嚷让人有些心烦,于是我便钻了个空子,离开这条拥挤的道路,绕过了一排房子,走到一条僻静的路上。
这条路上安静极了,不时能听见鸟儿在枝头跳动,弄的干枯的树枝发出阵阵声响。干净的路面上一尘不染,有几个清洁工坐在马路牙子上,一边擦着汗一边闲聊。“应该是刚打扫完吧,怪不得这么干净,连一根枯枝也没有。”我自言自语着。
正在这时,一个约莫二三十岁的叔叔骑着摩托车飞快驶过,摩托车发动机的轰鸣打破了这条路上的那份宁静。
正当摩托车骑到我身旁的时候,我仔细看了一眼,才发现这个叔叔一边骑车,一边还在抽着烟!“这个叔叔发疯了吧,车骑得这么快还敢分心抽烟!”我心里暗暗想着。
突然,只见他随手将烟头丢在地上,又旁若无人地从环卫工人堆积的垃圾旁边驶过,飞快的车速带起的风把一部分轻的垃圾刮得漫天飞舞,落了一地。他仿佛也感觉到了,停下车,回头望了一眼满地的垃圾,便又扬长而去。
这时,坐在路边的几个环卫工一路小跑着过去,有的拿扫帚,有的拿簸箕,很快便把垃圾收拾干净,重新让道路重获美丽。
好奇心特强的我走过去,问:“爷爷,这条路上人一般不多吧,看您们刚才聊的那么开心,聊完再来打扫不也一样吗?而且打扫的时候您们也可以聊天呀,聊天聊一半被打断心里应该不舒服吧?”“心里憋屈呀!”一位老大爷转过身来,“但是呀,小伙子,你不能这么说,这条路上确实人不多,但是人家给了我们工钱我们就得好好干活呀!而且我是干啥的?我就是环卫工嘛,我就应该认真负责这条路的卫生,只要是我能看得见的地方,就不能有垃圾!”
听着老大爷激动的话语,我沉默了,不知该怎么去回答老大爷的话。对啊,老大爷是一名环卫工,清扫街道是他的本职工作,他那佝偻的身影在我的眼中瞬间变得异常高大,而刚才那个骑摩托的叔叔看似潇洒帅气却让人觉得十分的不堪和渺小。
那个看似平凡的老大爷用他的一言一行,坚守着“责任”二字,连老大爷身上橘黄色的工作服也因此显得更加迷人,而在我的心中也因此埋下了一颗责任的种子、生根、发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