母爱是触动我心灵的力量【二】
在几栋居民楼之间,有一个小花园和一个典雅的小亭子,压抑在钢筋混凝土里的人们常为此别致的环境而吸引,当然还有一种更具诱惑力的,那便是自去年夏天以来,如果是没有恶风咆哮的傍晚,就能看见一位十三岁左右的女孩在娴熟地弹着钢琴,琴声悠扬。我和家人常常来此欣赏她的独奏音乐会,让这些温柔如诉的旋律安抚我们疲惫的灵魂。
母爱是触动我心灵的力量,只有专业的琴手才能演奏如此美妙的旋律。真的,小女孩的天赋竟让我感到一丝嫉妒。她非常漂亮,有一张几近完美的脸,而其身上所散发的高贵气质早已显山露水。我坚信,终会有一天我能够坐在金碧辉煌的音乐大厅里,感受她展示的无比魅力。
女孩的琴声,富有质感和灵性,犹如一只蝴蝶在花园里轻盈飞舞,她的琴声吸引和感动着越来越多的人们。每次弹奏时,她的身边总有母亲陪着,这是母亲最幸福和骄傲的时刻,眼里充满了温柔和怜惜。妻告诉我:“如果我们的女儿也像她这么棒,我会幸福得睡不着觉。”
但是就在去年10月,一场可恶的意外在女孩的脸上留下了无法抹去的疤痕,而先前可爱天使般的小脸一直留在我记忆深处。花园里飞舞的蝴蝶不见了,所有听过小女孩琴声的人们,都在为此感到痛心和惋惜。妻幽幽地说:“这无疑是用刀子割母亲的心哪!”
女孩从医院回到家中,就再也没出来过。
我们在怅然的同时隐约继续着我们的期待。我和妻仍会来到花园里……直到有一天,我们突然又再次听到了琴声,但弹琴的不是小女孩,而是她母亲,她就坐在小女孩曾经的位置上。旋律甚是呆板,时而断断续续,声音单调不够圆润。她的脸上,没有我们想像中的悲悯,镇定自若地以琴声与女儿对话。
有人谈及此事,她总淡然一笑:“没什么,脸不好了,并不意味着她就不能成为钢琴师啊。”
这样,一天、两天,一周、两周,每个傍晚的时候,母亲都这样坚持着。这是一种令我们无法理喻的方式,而她却真真切切地与女儿交流。她是要用自己的琴声唤起女儿美好的回忆。但是,我却看见女孩蒙着脸,只望了一眼母亲,便又回到房间去了。
有一个醉鬼闯进了花园,他莫名其妙地朝母亲吼道:“弹个屁!难听死了!”我第一次看到母亲眼里有了愤怒,她脸涨得通红,一字一句地说:“我是弹给女儿听的,如果你嫌难听,就请你捂上耳朵。”醉鬼讨了没趣,嘴里骂骂咧咧。而就在这时候,女儿终于打开窗户,面对着人群,重新坐到钢琴的位置上,坦然地仰起她那张似乎已不再美丽的脸,她对那个醉鬼说:“我妈妈只为我一个人弹琴,我觉得她才是世界上最优秀的钢琴师。”
女孩从容地弹奏着我们熟悉的曲目,在音乐结束时,迎来了我们热烈的掌声。母亲上去搂住她,她大声地对女儿说:“孩子,我是想让你明白,你的脸和妈妈的琴声一样,不够美,但我们应该有勇气把它拿出来见人!”一股前所未有的感动潮水般涌入我的心头。
母爱一种给我们动力,母爱是触动我心灵的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