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风是什么?”一提到家风,很多人可能不知所措,陷入沉思。2014年新春佳节的时候,中央电视台“新闻联播”推出一个特别的调查节目——“家风是什么?”这个节目采访了不少人,既有知名人物,也有典型代表,还有普通百姓,甚至是青少年,每个人都道出自己的心声,说出自己的家风。采访发现,其实每个家庭里或多或少都有家风的印记,有的家风是一句话、有的是几个字,有的贴在自家墙上、有的写进书里,有些是家庭的记忆,有些是一代一代人的行为传承。
“国有国法,家有家规”。自古文人重家风,先修身齐家,才能治国平天下,在中国传统文化中,家风敦厚尤显重要。难得糊涂的郑板桥,以竹入联写就:“咬完几句有用书,可充饮食,直似儿孙。”以此教育儿孙做人要像竹子一样虚心有节、刚正不阿。林则徐十分注重家教,其家教联写道:“子孙若如我,留钱做什么?贤而多财,则损其志;子孙不如我,留钱做什么?愚而多财,则增其过。”林则徐晚年因病辞官回乡后生活俭朴,对子孙要求甚严,处处言传身教,时时督促教导,乡亲们无不称赞他是做人的楷模。观之现在,亦是如此。没有规矩不成方圆,很多成功人士的经验之道,比如自立、自强、刻苦,比如善良、仁义、助人等美德,常常是受家庭环境的深刻影响逐步养成的。
我们常说:“种瓜得瓜,种豆得豆。”比喻做了什么事,就会得到什么样的结果。好的家风不是一天两天能够养成的,他需要长期“润物细无声”的滋养和耳濡目染的吸收。身教重于言教,父母、老一辈的言行举止对于一个家庭和下一代风气与人格的养成作用举足轻重。家是孩子成长的第一空间,父母是孩子的第一任启蒙老师。还记得“木碗的故事”吗?从前有一个老人,和他的儿子、儿媳和四岁的孙子生活在一起,老人走不动,无法照料自己。有一回,老人在吃饭时不小心把碗摔碎了,儿媳很生气,不让老人上桌吃饭,让老人到灶后的角落里。第二天,吃饭时老人有不小心摔碎了一只碗,儿媳说:“咱这爹,什么都能打碎,这可怎么办啊,以后得花多少钱啊。”于是,儿子就拿来一块木头给爹做木碗,不一会就做完了,儿媳要把剩下的木头清除出去,看见儿子把碎木头扫在一起,说:“妈,这个留着给你和老爸老了用。”儿子儿媳一下子明白了,于是他们对老人越来越好了。可见,子女的身上,深刻地烙着父母的影子,父母的一举一动对孩子的影响之大不言而喻。
家庭是社会的基本细胞,良好的家风对于子女而言,是一种无言的教育;家风对于社会而言,是一种道德的力量。如果每个家庭都能传承优良的家风,每个家庭成员的品德都是纯洁的、高尚的,那么我们的社会定然是和谐美好的!让我们从自身做起,从小家做起,世世代代传承优良家风,用优秀传统文化凝魂聚气,共同营造社会和谐的“大家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