似乎每个在农村生活的朋友在看到这部电影的时候心中都会或多或少的出现一个人的影子,这个影子或许是村头的某某,更或许是某个阶段的观者本身,虽无全似,却极有共鸣之处。“先生”到处游走,无所事事,于人调笑。像个傻子,因为跟傻子在一起会让人们内心感到无比的优越感,所以人们很喜欢给傻子递烟,请傻子喝酒,调侃他总叫“**总,**长”,人们便笑的更欢。
总是笑着的傻子背后有多少的心酸?他们又怎样变成了傻子?周围人即便知道也不会真正的关心,“事不关己,高高挂起”,何况这样还会成为他们闲暇时的笑料!剧中即便是树先生的亲人也只是感到丢人而已,仅此而已,更别说是那些淌着不同血液的人!
树先生结婚前的晚上,弟弟用暴力无情割断了他的亲情,母亲和弟弟,在拿到拆迁款后,带着钱离开了他。他的爱情,成了一场梦。他的友情,在别人的婚礼上,让他下跪。 他为什么老梦见他爹和他哥,因为死人不会害人的,也不会伤害人,他死去的亲人成了他唯一的感情寄托。树先生的手,想做什么,却一直做不到,总是那么无奈、无力、无着落的摆着。再加上树先生那身大一号的外套,展示的是他的邋里邋遢,更是混乱不堪的时局。于是抽烟成为贯穿全剧树先生唯一的爱好,或许编剧认为抽烟能让树先生感觉到他自己还活着。
村子拆迁了,不是带来新的楼房,而是带走了树先生唯一还残存的亲情和曾短暂拥有的爱情,或许是介于爱或不爱之间的情谊。那份情谊曾让树先生展露他的文采和细腻,但是赤裸裸的现实里再华丽的语言也换不来出人头地的物质。无法抗拒的现实和无法磨灭的回忆,让树先生无奈的选择了活在自己的世界里,哪怕是臆想,起码臆想中的笑容比平时来的要自然。
树先生总是极力的维护着自己的尊严,“还有事呢,最近好多人找我”,故作随意的迎合着别人的玩笑,以便让人们看不穿他内心的绝望,可到了最后他发现已经无法自我维系这份尊严,人生最可悲不过如此。
火灾之后的树先生看清了哥哥的样子,并在哥哥的鼓励下娶了媳妇,而新媳妇就是代指新的文化思想,然而在这病态的社会中,新媳妇失去了“水”的源泉,没有存在多久就离开了……就像是在剧的尾声“红流”中摔了一跤,树先生最后还是无奈的选择了跟随。
剧情的末尾,他沉浸在幻觉中,牵着不存在的小梅的手,孤独地行走在残雪未消的山岗上,一遍又一遍,俯视着充满人间烟火此刻却变得虚幻的小山村。臆想中的树先生牵着已孕的小梅的手,“一个甜美的笑容,一个放下了包袱的笑容”,可惜两个笑容都是假的,“甜美的笑容”是树先生臆想的产物,现实的小梅早因水源的枯竭随之切断了对树先生感情的输送,或许更准确的说是因为接受不了树先生太过曲折的经历和太丰富的内心独白而毅然决然的离开了他;“放下包袱的笑容”,树先生真的放下包袱了么?没有,虽然最后他还是倔强的与现实决裂,选择了活在自己的世界里,但还是父亲和哥哥的死、母亲和弟弟的离去、小梅的离开,当然还有小庄的事故等等这一系列的挫折最终让他选择了认命,更确切的说是接受了认命。造物弄人,树哥疯了之后却成为了村里的预言家,甚至企业的老总都要高看他三分,对当下世风何等的讽刺!
回到现实里,不知道真的是否存在这样比阿Q还阿Q的树先生,但相信50%,60%的树先生屡见不鲜。我们跟树先生有区别吗?生活水平的差别只是五十步与一百步的差别,本质没有区别,我们也有各自无法反抗的冰冷现实,我们选择了赖活着,俗世生活总在阉割我们这些凡人的思想,我们为了体面生活而挣扎,变成了自己曾经厌恶的某种人,我们只是没有树先生那种勇气或者没有碰到绝望,而让自己彻底去他妈的发疯而已。
写到最后突然想起了一首歌的歌词,用到树先生的身上让我更加深刻的体会到歌词的含义,或许超出了歌者本身表达的意愿,但以此想来,会让自己更加珍惜如今不完美的生活,更勇敢的面对那些与树先生比起来微乎其微的坎坷。“你不是真正的快乐,你的笑只是你穿的保护色。你决定不恨了,也决定不爱了。把你的灵魂关在永远锁上的躯壳,这世界笑了,于是你合群的一起笑了。当生存是规则,不是你的选择,于是你含着眼泪飘飘荡荡跌跌撞撞的走。”
仅以个人对影片的一点理解写出来和朋友们分享下,听胖子说起“Hello树先生”,今晚看完了,的确很好,不得不承认树先生的身上有很多自己的相象之处,希望更多的“树先生”能放下包袱,但不希望和剧中的树先生一样被压垮而接受跟随,更不希望和树先生一样彻底的发疯,我们真的疯不起。生活仍然要继续,不如意的时候看下树先生,我们碰到的问题与树先生相比那叫幸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