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输在家庭教育上心得体会
如今生活条件越来越好,孩子的教育越来越值得我们做家长的思索。我们都知道父母是孩子的第一位教员,父母对孩子的成长起着重要的作用。每个父母都希望本人的孩子能片面发展,将全部的希望都寄予在孩子的身上了。很多时侯,我都在想用什么方法对我的孩子进行一些教育,效果会更好,可以使她更好的成长。假期我看了《不输在家庭教育上》一书让我茅塞顿开,感慨很多。这本书用了很多贴近我们生活的事例,从各个方面讲了家长应该怎样教育孩子的实例,对我的协助很大,在我对孩子今后的教育方面起了很大的引导作用。这本书对我的感慨最多,非常好,千教万教教人求真,千学万学学会做人。指导孩子做人,比拿到名牌大学的文凭更重要。一撇一捺,复杂的两笔,构成了一个“人”字。教孩子做人就是让孩子具有立身处世的根本道德品质。这是孩子一生成长发展的人品保证,学会做人是孩子成长的根本。 尊重,相互关爱,才能让孩子耳濡目染,久而久之自然成为一个善良、富有爱心的人。还是那句老话,只有不懂教的父母,没有教不好的孩子,这是永恒的,我们只有不断学习和掌握现在家长教育的知识和方法,才能扮演好家长这个角色,才能让孩子健康成长!
我们坚信,在家庭教育和学习教育共同努力、精心培养下,我们的孩子一定能茁壮成长,将来成为对社会、对国家有用的栋梁之才!
在当今时代,影响孩子操行构成的因素日趋复杂。但在孩子的品德构成过程中,家庭教育的作用不可低估,家长的品德行为标准在相当大的程度上决议和影响着孩子的行为原则。敬老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在孩子很小的时分,我们就已经末尾向他灌输这种思想。例如:开饭前,要先把爷爷奶奶请到,等大家都到齐了再一起吃。以前我的孩子,喜欢把本人喜欢吃的菜放在本人的前面,这样当然是很不好。有一次我特意买了好多本人喜欢吃的,烧好放在本人的面前,吃的津津有味。儿子看了很冤枉,我说我是向你学的啊,我买菜当然买我喜欢吃的啦。你都不替别人着想,别人怎样会想着你呢?反问他:你觉得好东西是不是应该分享呢?他听了,低下了头。从此,他知道了只要对别人好才会博得别人对本人的好,学会了体恤关怀别人。我的父母年岁大了,常常有些小缺点,老人生病是,我们细心照料,让孩子在一边,力所能及的小事都会让他去做,孩子渐渐学会了照顾别人。去年,孩子的爷爷生病,孩子每逢星期六便会主动为爷爷当护理员,他模拟着我以前的动作,为爷爷洗脚,捶背,还为老人读报纸、讲故事。
“你比别人差吗?”当问到我的孩子时,我的孩子准会豪不犹疑的答复:“我不比别人差,别人能行,我也行!”记的他在幼儿园时,我们第一次带他去长岛。刚走不久,孩子走不动了,一屁股做在地上,恬不知耻地不肯走,还一个劲的哭,非要我们抱着走。面对这种状况,我们夫妻俩磋商不能将就于她,于是,我们不予理会,只顾往上走。我还故意和他爸爸说,“你也快走不动了,等儿子休息好了,一定比你走的快。”孩子原以为我们会来抱他走,可是看我们谁也不理他,希望破灭了,明白了只要靠本人。再加上听了我们的对话便一骨碌爬起来追上我们要求比赛。从那以后孩子不在任性,养成了自强的性格。正是这种品格,才使他在学习上勤劳努力,刻苦学习。
假期读了《不输在家庭教育上》一书,让我知道了我们做的还远远不够,要想做一名合格的家长,就要不断提高本身的素质,更新家庭教育观念,把握迷信的家庭教育知识和方法。我们深深体会到:父母应该协助孩子,让孩子学习做人做事,让其不断完恶人格操行。人格操行的养成是一个极端漫长的过程。对真善美的执着追求、炽热的热情、耿直的情怀,永远是我们家长的人格力气。我们要求孩子憨厚、真诚、自然、老实、耿直、残忍,本人首先要做到。正仿佛德国教育家福录贝尔说的:孩子的命运是把握在父母亲手中的。
让我们做家长的共同携起手来,一切为了孩子,为了孩子的一切,托起明天的太阳,铸就孩子的幸福生活,铸就中华民族美妙的未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