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是“一二·九”学生爱国运动81周年。81年前,东北大学青年学生在“一二·九”运动中发挥了先锋队与主力军作用。81年后,东北大学的千余名师生通过多种方式开展纪念活动。
12月5日、6日晚,“与信仰对话”马克思主义经典著作诵读会和“不朽的丰碑”新长征青春诗会在东北大学风雨操场和学生活动中心多功能厅同步交叉上演,并通过团委官方微博面向全校青年学生进行全程微直播。其中,马克思主义经典著作诵读会将《共产党宣言》《在延安各界纪念“一二·九”运动四周年大会上的讲话》《青年要自觉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等13篇马列经典著作及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理论成果搬上舞台,让同学们与经典来了一次原汁原味的‘对话’。来自机械学院的邵震同学说:“作为学校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培养工程的学员,这种通过舞台表演来‘学经典’的方式,让我们95后更易学会经典,也打通了我们学习马克思主义理论的最后一公里。”
新长征青春诗会由“星星之火”“浴血征程”“不朽丰碑”三个篇章组成,以舞台剧的形式串联起《七律·长征》《遵义会议》《忆秦娥·娄山关》《泸定桥》《突破封锁线》等18首经典长征诗词,生动再现了红军长征路上的难忘瞬间,引领广大青年学生重温峥嵘的长征历史。国防教育学院的高广川同学观看后表示:“通过身边同学多样化的舞台演绎,让学习长征历史变得立体、生动起来。作为国防生,看到在激流与弹雨中强渡大渡河的前辈们,也激发了我的军魂,我和前来观看的中队同学也深受鼓舞,希望将来能够做一名无愧于祖国和人民的军人。”
除经典诵读和青春诗会外,东北大学团委还组织开展了线上线下、丰富多彩的“一二·九”周纪念活动,涵盖大型长跑活动、“忆峥嵘岁月,承爱国豪情”微创作大赛、“赤子心·报国志”一字千言线上征集活动、“庚续中山理想,学习全会精神”纪念“一二·九”运动专项主题团日活动等,通过聚人气、有朝气、接地气的方式引导广大青年学生了解掌握东北大学在“一二·九”运动中发挥的关键作用和积极意义,在学习活动中提升民族责任感和使命感,传承东北大学的爱国传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