舅舅已离开我们好一些日子了。想起那过往的一切,眼泪不由得又涌了上来……
2011年正月,可恶的病魔开始缠上舅舅。他的下巴、肚皮、大腿上冒出像痱子一样的小红点。到医院去检查,竟是白血病!这个消息无异于晴天霹雳,震惊了我们每一个人。当天晚上,妈妈和舅舅便连夜赶去上海,开始了漫漫的救治之路……
记不清是哪一夜,午夜的黑风在窗外呼啸,房里传来急促的铃声。妈妈接了电话后,猛地从床上跳起,接着便传来她急促的说话声——舅舅的肺已被水浸了半边,生命垂危!妈妈开始忙碌,收拾东西准备去兰州……
后来,舅舅的病情越来越重,妈妈便建议他转到长沙湘雅医院治疗。隔天,妈妈和舅舅便上了飞机。想起在飞机上的情景,妈妈总是十分伤感,眼泪止也止不住。
妈妈说,那时,他们正要上飞机,舅舅坐在轮椅上,她望着高高的登机台阶,急得不得了。突然有三个机场的工作人员和一位热心的乘客主动帮忙,将舅舅抬上了飞机,可当妈妈要去感谢时,他们都已不见踪影。
进机后,妈妈找到座位。舅舅让妈妈坐在里边的位子,提醒妈妈将手机关掉。妈妈真恨那时自己的不细心,像一个小孩,还要病重的舅舅操心。飞机起飞了,不久,空姐来了,问谁要饮料。妈妈要一杯可乐,舅舅则要了一瓶矿泉水。舅舅自病重以来,就只能喝矿泉水了。空姐又一次来时,带的还是饮料。妈妈要了一杯咖啡,舅舅竟也要了一杯。妈妈很是惊讶,问他为何要点咖啡。舅舅说那是给妈妈的。妈妈听了,侧过脸去,默默地掉泪。第三次空姐来时,带的是点心。舅舅无力地掀开点心盖子,看了看,又轻轻地合上,慢慢地对妈妈说:“姐,帮我收起来,留给娇娇(舅舅5岁的女儿)吃。”妈妈的眼眶含着泪,将点心收起。
飞机到黄花机场时,乘客开始离机。空姐交代,让别人先下,待会帮舅舅联系轮椅。舅舅回头朝里望。望了好久,他终于看到了那个曾抬他上飞机的乘客。舅舅伸出瘦削的手,紧紧地握住那位乘客说:“我是造血干细胞移植的患者,非常感谢你刚才的帮助……”舅舅又对空姐说:“请代我谢谢那三位机场工作人员。”那时,空姐、乘客和妈妈的眼里都闪着泪花。
我们都不愿去想,也不愿去相信,这样一个事事为他人着想的好人,就这样离开了我们。
今年农历十月二十的晚上,月亮在呜呜的风声中静静滑落……我回到家中,得知舅舅去世的消息,不由得瘫倒在沙发上……第二天清晨,我们赶回老家参加丧礼。
我披上薄而沉重的丧服,走进孝堂。钰琦(舅舅10岁的儿子)正披麻戴孝跪在灵旁,娇娇却在厅里嬉笑玩闹……庄严暗红的棺材摆在厅中央。舅妈无力地伏在棺盖上,眼眶通红,嘴唇发颤,深深浅浅的泪痕划过煞白的脸。大姨、妈妈、小姨都哭成了泪。我轻轻走进里屋,小小的房间里有许多人,白发苍苍的外婆哭倒在一个奶奶的怀里,沙哑的嗓子发出颤抖的声音:“我的儿……我的儿……”另一边,外公躺在床上,脸上深深浅浅的皱纹里布满了哀伤——这个小小的房间怎能容下如此深沉的痛苦……
跪在舅舅的灵位前,四周的唢呐在不停地呜咽,而我的心,又沉了下来……
过往的一切,又浮现在我的脑海:幼时,舅舅带我去游乐园,给我买玩具,为我过生日……泪,忍不住又来了。记忆中,舅舅的眉,依旧浓,舅舅的眼,依旧亮。舅舅在重病时,竟拖着沉重的身子,去菜园摘菜,为我们亲自下厨。青青的四季豆,发着淡淡的光。他摇晃着来到厨房,轻盈的水雾中,是舅舅布满汗珠的额头。简单的翻转、加盐,是那样的缓慢,融入了那样多的情与爱。那一餐饭,我们吃得那么香,不只是因为菜好吃……
而这一切,又渐渐模糊起来……
唢呐鞭炮声仍在飘荡。在故乡棕红色的土地上,我们跪在舅舅坟前,号啕大哭。那不可言喻的悲哀,盖过了那隆隆的炮声……
月儿缺了,还会圆;可人的生命,消失了,便不会再回来,留下的只有无尽的悲伤……
时间的脚步永无止境,留在我们心中的只有回忆,既淡如轻纱,又重如巨石,永不磨灭。我知道,我们都要坚强勇敢地活下去,不止为自己,也为舅舅在那没有苦痛的天国,能得以安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