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史的车轮滚滚前进,许许多多的事被我们遗忘,尘封在历史的记忆里。然而,我们不能忘记,是谁让我们拥有了如今美好的生活。那,就是伟大的中国共产党。中国共产党自建立起,就走上了解救中国人民于苦难中的光荣道路。中国共产党革命前辈留下的足迹,永远不应被忘记。
正因这个缘故,不知从何时起,我们一家便踏上了寻访红色足迹的道路。从中国共产党的诞生地一大会址,到西路军马场滩战役遗址,从微山湖的铁道游击队纪念园,到上海的中国共产党代表团驻沪办事处,从延安的宝塔山,到南京的雨花台,都留下了我们寻访的身影。
印象最深刻的是中共“一大”会址。在一片片石库门中,“一大”会址并不显眼。然而,就在这间普通的小屋中,诞生了解救中国于危难中的中国共产党。我怀着崇敬的心情,小心翼翼地走入简朴而神圣的“一大”会址。这是一座普通的上海民居,由多间小屋组成,其内摆放着桌椅等物,在最大的一间屋中,许多座椅围绕着一张拼接而成的大桌,这便是当时的会议室。就在这里,召开了一次决定中国命运,给中国带来光明前途的会议。当时的代表们,在极端困难的条件下,运用机智使会议顺利进行,避开了外国巡捕的阻挠。在一大会址旁,中国共产党创建历史陈列馆讲述了这一艰难历程。
陈列馆从近代中国受列强侵略说起,进而介绍中国人民的求亡图存运动,从中引出马克思主义在中国的传播。陈列馆中,公共租界的界牌石诉说了外敌人入侵;鸦片战争时期的固定式清军大炮,表明了中国的落后;太平天国的《资政新篇》,反映了中国人民的抗争;《新青年》等杂志,则展示了当时有识青年的蓬勃朝气与进取之心;而后便到了中共一大,十几个人在一间小屋中创出了惊天动地的事业。诚然,初期的苦命是艰苦的,邓恩铭、王尽美等许多一大代表为革命事业光荣献身;代表中也有张国焘、陈公博等背叛革命之人。在这样艰难的情况下,毛泽东 、董必武等始终始终如一的革命者,一直坚持到革命的胜利。能在如此困难中坚持下来的,才是烈火中炼出的真金。他们留下的,是永不磨灭的红色足迹。
“西边的太阳快要落山了,微山湖上静悄悄。弹起我心爱的土琵琶,唱起那动人的歌谣……”每当这熟悉的旋律在耳边响起,我总会想起铁道上那惊心动魄的抗日烽火,想起那些普通的革命先辈们留下的红色足迹。
当年活跃在临枣铁路附近的“飞虎队”,只是一支小小的游击队。然而,他们却用自己顽强的意志、不懈的努力建下了永垂不朽的功勋。他们常年居住在微山湖中的微山岛上。如今在这座岛上,已经建起了铁道游击队纪念园,重现铁道抗日的烽火,缅怀英勇战斗的先烈,纪念那平凡而伟大的红色足迹。
走进大门,首先看到两座巨型雕塑:右侧是“铁道雄风”,铁道游击队的战士们扒在火车周围,展现出一幅在铁道上战斗的场景;左侧是“微湖曙光”,战士们立于一艘大船之上,高唱凯歌,欢庆抗战的胜利。 在展览馆中我们看到破袭铁路的场景,看到了两军对垒的惨烈,看到了被迫弃岛的悲凉,看到了得胜凯旋的喜悦……在展柜中,陈列着游击队使用过的枪支、大刀,还有一个土琵琶……游击队员们一幕幕战争和生活场景在这里一一再现:夺取武器的不易,在敌占区立足的艰难;躲避敌人费尽周折,伤亡不断雪上加霜;定居孤岛,频扰铁道;日寇上岛扫荡,游击队藏匿芦苇荡消灭侵略者;政委归来传喜报,荡气回肠凯歌还。一个个英雄的形象深深印在人们心中。
追寻一个个红色足迹,凝视一幕幕场景从眼前展现,感受一份份激情在心中燃起。那些光辉耀眼的红色足迹走过了祖国的千山万水,换来了如今的美好人间。他们激励着中国人民努力奋斗,把祖国建设的更加繁荣富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