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中小学生安全教育日讲话稿
老师们、同学们:
大家上午好!今天我演讲的题目是:关爱生命,关注安全
你们知道今天是什么日子吗?
今天是三月的最后一个星期一,也是全国小学生“安全教育日”。
有关数据显示:我国中小学生安全防范知识匮乏,每年约有1.6万名中小学生死于食物中毒、溺水、交通事故等,平均每天有40名,这就是说每天都有一个教学班的孩子从这个世界上“消失”。为推动中小学安全教育工作,降低少年儿童伤亡事故的发生率,保证少年儿童的健康成长,1996年,国家有关部门发出通知,决定建立“安全教育日”制度,将每年三月最后一周的星期一确定为全国中小学生“安全教育日”。 “安全教育日”每年确定一个主题,今年3月29日是第十五个“全国中小学生安全教育日”,主题为“加强疏散演练确保学生平安”。
那么学生在校园内学习生活,会存在哪些不安全隐患呢?校内易发生危险主要集中于:
一是安全措施不完备的学习设施和危险建筑。如实验室、食堂、厕所、宿舍等存有危险物场所和危险建筑意外倒塌引起的伤害;
二是集中在楼道、通道、台阶、校门等处发生的拥堵挤压造成的意外伤害;
三是火灾事故、爆炸、食物中毒等意外伤害;
四是人生侵害,如杀人等刑事案件;
五是在文体活动中的意外伤害;
六是交通事故等等。
学校应成为安全的港湾,同学们,请学习自我保护的方法,提高面对危险的逃生技能,在公共场所注意遵守秩序,在实验室里按照规程操作,不要再亲手去破坏那保障我们安全的消防设施,在上学、放学的路上,请遵守交通规则,注意交通安全。
十八世纪法国的思想家卢梭曾说:“上帝是用模型来造人的,他在塑造了我之后,就把那个模型捣碎了。”在这个世界上,每个生命都是惟一的。哪一个人不愿笑语常在,哪一个家庭不愿幸福美满。安全如同一根七彩的丝线把我们这一个个美好的愿望连接起来,构成一个稳定、祥和、五彩缤纷的美好世界。那一桩桩血淋淋的教训,一个个触目惊心的数字无时无刻不在告诉我们:校园安全教育不容忽视!
百善文明为先,万思安全是重。 文明在于细节处理,安全在于防患未然。
请记住:生命无价,珍爱生命。让我们积极行动起来,为彼此的生命撑起一片安全的天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