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前,我不喜欢诗,甚至厌恶它。儿时的我坐在书店里,目光不曾在那排诗集前逗留,直奔童话世界。长大后,我才知道诗歌本身就是一首歌谣,一本童话。
我是什么时候喜欢读诗的呢?想来应是那次捧起泰戈尔的《飞鸟集》吧。铅字排列组合,一节节组成一首首诗,读着读着仿佛进入哈利波特里的冥想盆,一下子栽进泰戈尔的世界。
诗里有童真,有哲理。他说:“世界如一个过路人似的,停留了一会儿,向我点点头又走过去了。”我闭目想象,似乎看到了窗外草长莺飞,阳光和煦,微风拂动,黄发垂髫,并怡然自乐;还似乎看到了阳光下的阴影,伸露出铁钳般的双手,邪恶的面庞令我不寒而栗……但这一切似乎与我无关,我漂浮于空中,隔着玻璃,想伸手触摸却只抓住一团雾气。
迷雾散去,窗外的景象又回归平静。哪有什么岁月静好,也没什么世态炎凉,在我眼前的,是那实实在在可触摸的大榕树,它的“根是地下的枝/枝是空中的根”。
原来我喜欢你有更可爱的表达方式,“当你老了,头白了,睡意昏沉,炉火旁打盹,请取下这部诗歌,慢慢读,回想(next88)你过去眼神的柔和。”你我之间,不再为往昔岁月而面红,围炉而坐,偶尔无事呼唤对方名字,像三毛和荷西那样,光喊你的名字都觉得美好。我们成为彼此的灵魂伴侣,积攒的浓稠爱意早已镌刻于满脸的皱纹。
最近,我喜欢读席慕容的诗了。
关于孤独,她说:“我孤独地投身在人群中/人群投我以孤独。”
关于思念,她说:“想你/好像也没有什么分别/在日里在夜里/在每一个/恍惚的刹那间。”
关于变化,她说:“请别错怪那韶光改人容颜/我们自己才是那个化装师。”
关于爱情,她说:“当你终于无视地走过/在你身后落了一地的/朋友啊/那不是花瓣/那是我凋零的心。”
席慕容的诗清新隽永,或许这与她的经历有关,使其以直白之语表达对永恒爱情的渴望,对韶光易逝的感伤,对美好青春的冥想。
说起爱情,我更羡慕八月长安的小说《橘生淮南》里的女主人公——洛枳。她执着专一地喜欢一个出众的男孩,也因此而让自己日益优秀,并以优秀者的姿态更靠近他一点。但在爱情里,她不是那种好了伤疤忘了疼的人,她不卑不亢,不迷失自我。或许,这才是我想要的。
只要留心,生活处处有诗歌。自遇诗歌以来,我的思想有了寄托,不再无处安放。愿每个人都能在诗里读懂春夏秋冬,物转星移,更读懂人间大爱,自我心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