褐的是土壤,灰的是岩石;单调的是永远的荒寂,无生命体的沉默;斑斓的蟒蛇一闪而过。
又可能是死寂的天堂,生灵的地狱,风沙肆虐,空旷又干旱,斑斑盐碱;烈日可能让你不得不眯起眼,然而荆棘却迫使你抬起脚来。
迈起你打算披荆斩棘的步吧;如果那样你将体验到丛生在一起的荆棘有多讨厌。荆柔韧的枝条长满了短而柔的毛,然而你在跨越它们时又要注意以刺闻名的棘——线条细而有力,弯曲却没丝毫柔软的样子,连转折都是硬生生的折角,仿佛这辈子只会画铁绿色的直线。小心点儿,它的刺,它尖锐硬长的刺会划伤你——疏密分布在枝条上的红棕针刺,比得上你所见过所有的针,却含着比银针或绣花针更深的敌意。
而我却要直言,我喜欢这种敌意。
谁愿意生长在深山荒野中呢?谁愿意在盐碱地中扎根呢?荆棘却偏偏生长在这样了无生机的地方,与狂暴的风沙一日日地对峙着。它深知在这样的环境中,柔弱与徒有其表的美丽只会置其于死地,于是它从一开始就放弃了任何装饰,以尖锐的刺去抵抗同样尖锐的环境,最后达到了一种微妙的平衡。
“荆棘”,多么适合用作一个形容困难的贬义词!但使它成为人类口中的“困难”的,却是它独有的勇敢、朴素、坚强而敢于斗争的精神;柔软的青草被羊咀嚼、吃掉,而荆棘缠住、勾住羊的脑袋,勒死它。人类只因它阻了道路而赋予它贬义,然而它的品质却是人类想要发展必不可缺的。
我们从原始社会走来,经历无数次社会转型、起义、变革,推翻多少王朝;于是我们知道,当压迫已经到了无可承受的地步,忍耐只会走向灭亡。一株植物想拒绝动物的啃食,就只有长出尖锐的刺。
被同情只存在于柔弱无能的家伙身上,尊严是争来的,不是怜悯来的;正是如此,我才喜爱充满敌意的荆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