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棘”,泛指山野丛生多刺的灌木,喻指艰险处境或者纷乱局面。从文章内容上来说,我们一般都倾向于后者,书写自己在困境中如何抉择,或者是如何战胜坎坷的故事。如果采取这种思路的话,写作时要注意选材,尽量避免譬如考试失利,然后重拾信心,奋发图强后取得成功这种俗套的故事。可以换一个角度,比如把文章主体换做一棵树、一朵花,抑或是名著中的人,也可以假借司马迁、陶渊明等古人之名,把这些经典人物的经典故事,重新演绎出来,从而跨越荆棘,获得成功的人生感悟。
此外,我们写作对象就单纯地放在“荆棘”本身,写一下这种植物本身的特性,当然,单纯地描摹肯定不能让文章主旨得以升华,我们可以寓情于景,借物言志,从荆棘身上所带的自然属性来过渡到种种人生感悟。比如,荆棘没有树木高大,没有鲜花亮丽,却有着自己独特的美,它朴实、坚强、乐于奉献等等,都可以作为切口,去好好地组织文章的思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