奉献作文
亲爱的孩子:
今天是你18岁的生日,看着你被烛光映亮的兴高采烈的脸,我的心里是幸福快乐的。
你已经到了相当的年纪,开始自主认知周围存在的规律,并且承担一定的责任了。因此,我现在不是对你谈学习成绩,也不是谈棒球比赛,而是要谈一谈“奉献”这个词。
也许,在这之前,我和你爸爸都忽略了这个词,你是家里最年幼的孩子,我们总是要求你的哥哥,姐姐多让着你。于是,你总是第一个挑选圣诞礼物,最甜的草莓也一定要你最先尝,家里的遥控器归属权也属于你。看着你摇着胖胖的小胳膊,心满意足地笑着,我们很高兴,以为给了你更好的,其实不然,你习惯了别人为你奉献,却不懂得如何为别人奉献,这其实是可悲的。
奉献是人性中最美的一部分,它是无偿且自愿的,譬如每天,太阳升起散发温暖的光束,它不仅温暖了别人,也照亮了自己。这就是为什么“我愿意”这个词胜过“我爱你”,这就是为什么人生应当奉献。
孩子,你说过你很喜欢保尔·柯察金这个人物。问你为什么,你说他的人生很有意义,他很刚强。是的,保尔·柯察金金有坚忍不拔的钢铁般的意识,然而他人生有价值的真正意义在于奉献。他是带着对同伴对祖国的奉献精神投入到工作中去的,这必定驱使他做出惊人的业绩。孩子,愿你懂得奉献的真正意义,它并不是对人类做出多大贡献,并不是要有多大的成就,而是一份真挚的心意,是在别人需要帮助时伸出你的援助之手。
你一定要记住,奉献绝不是微不足道的,自从知道鱼翅是怎么来的,商人把鲨鱼的鱼鳍割下,然后丢回大海,任其自生自灭,我再也没有吃过,而且劝身边的朋友也不要吃。也许你会说,就算你不吃还是有很多人会吃,商人还是捕捞鲨鱼,是的,可我还坚持这么做,是因为我相信,倘若每个人在生活中稍微尽一点力,事情就会不一样。不要小视萤火虫的微光,黑暗中聚集的是光明的希望;不要小看一滴水的力量,终有一日会汇集成波澜的大海。孩子,奉献其实很简单,有时它就是一个人的举手之劳:你买一本爱心书,就会有五角钱到账红十字会;你参加爱心暴走项目,山区的孩子每天会领到一枚白煮蛋;每人少浪费一滴水,全世界就会节约60亿吨水。
俄国作家赫尔岑给儿子的一封信中说:“从今天起,你才开始了真正的生活。”今天,我把这句话送给你,愿你从今天起,学会奉献,拥有一个更美丽的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