奉献作文
花,枯了,点缀着年迈的树根;叶,落了,保护着苍老的泥土。它们都因腐烂而献身泥土,世世载载,静候着下一道轮回。谁言落英无情,岂不闻化作春泥更护花!
晋室南渡,神州大地一片烽火狼烟,四万万人同时哭,何时天下能太平?是他,只手扶持司马睿建东晋,在略得太平的吴地,连络着忧愁忧雨的江南士族。不厌其烦的劝司马睿克己奉公,励精图治,他,就是熠熠千古的极位人臣——王导。面对族兄王敦,王导利用他清整佞臣,而后王敦又想来篡夺权力,王导果断出面,维护帝室。王敦病时谋逆,王导率王室宗族子弟,为之披披麻守孝,激发了王军士气。历来晋代权臣,不是家财万贯,就是田亩万顷,可王导平素节俭寡欲,仓中无米粮,穿衣时不同穿二件帛衣。他任劳任怨,为东晋调剂矛盾,使之偏安。王导为东晋无私奉献,支撑着东晋朝政,最终成为一段千古佳话。
大名垂宇宙,指挥失萧曹,为蜀汉奉献毕生的诸葛亮,不为己私。刘备草顾三顾后,他为天下百姓,大汉在稷,遂出山匡正天下,救乱世于太平,许先帝以驱驰,献策江滨,连吴抗曹,智取汉中,五月渡泸,深入不毛,七擒七纵,安定家邦,六出祁山,木门射獐,计斩王双,忧劳军务,仙逝五丈,定军显圣,为救生灵。诸葛亮一生为蜀汉操劳过度,无私奉献,家产不过几十亩田地,却整文齐武,重力治国。
这,便是奉献。奉献是林则徐面对敌人的强暴,佞臣的谗言,坚定的道出“苟利国家生死以,岂因福祸避趋之”,义无反顾地走上了救国护民的道路;奉献是陆游坚持抗金,笔伐主和派,志愿光复故国,面对一生宦海沉浮,淡然道出了“以身报国有万死,双鬓向人无再青”的壮烈陈词;奉献是李清照回首一生的凄惨跌宕,却仍忠贞地说出“去洒东山一掊土,欲将血泪寄山河”的壮美之言。
微微烛光,闪亮黑暗,却泪干褪尽芳心苦;葱葱树荫,给人安凉,却只身足蒸暑土气;涓涓细流,济物干涸,却丝毫不争默默无闻。人生天地间,若白驹过隙,忽然而已,为何不选择奉献,与它遨游天际,遍观灿烂星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