乐于接受对生活的预测,因为有足够的信心和把握,把好的坏的都作了预判推测,甚至有的人早已有了明确的目标和奋斗方向,何乐而不为?
有的人不以为然,并不意味着他不接受预测的结果,而是生活会有无数种可能,它不愿意被预先设想的人生限制了跨越的步伐。
当上层不玩高考游戏,选择国际学校;底层放弃高考,直扑技工学校;只有中产阶级家庭陷入进退两难的尴尬境地。高考正在沦为让中产阶层更加焦虑的那根稻草,是一场花费十数年巨大人力财力物力而收效甚微的投资游戏。在社会阶层不断分化的今天,高考早已褪去了80、90年代“一考定终生”的时代光环。今天您的孩子赢了高考,他(她)毕业后的明天呢?如何预测?
曾任耶鲁大学校长20年之久的理查德·莱文曾说过:真正的教育不传授任何知识和技能,却能令人胜任任何学科和职业。这才是教育,也是判断一个人是否受过教育的标准。大学学什么不重要,重要的是要有不断学习的能力,重要的是有独立的思考能力,重要的是有坚持做事情的优秀素质,还要加上开阔的眼界和探索未知世界的好奇心。以目前中国教育的培养重点来看,上面这些内容几乎不可能!
家长从孩子未出生时就开始了竞赛,胎教、婴幼儿启蒙、各种兴趣班、特长班、奥赛等等,不一而足。可在家长们不断的包装、规划下,孩子的独立性在哪呢?家庭教育决定孩子的一生,好的教育能让你活得幸福,而幸福取决于有意识的思维方式。这些,都是可以通过努力的付出而预测得到的小确幸。
除了高考,还有一条中产孩子可以走的路
随着海外移民逐渐中产化,包括送孩子参加国外高考或者未雨绸缪先取得国外护照再以华侨身份报考国内名牌大学正在成为很多家庭的选择。
例如按照现行全国联招简章,报考人员持有并满足中国护照、外国长期居留权、报名前4年中累计2年在国外居住、同时高中三年成绩、高中毕业证书等资料和条件,就可以华侨生身份报考。严格来说,优质国际生招生困难或者说录取门槛低是除了英美之外都存的问题。各国顶尖学府多数有对留学生“放水”的情况。
清华大学发布的《2017年清华大学国际学生(本科)招生简章》全面改革了国际学生的招生规则,不再采用笔试的形式,而是申请—审核制(包括材料评审和面试)。以往所有申请清华大学本科的国际学生,都需要先参加4-5个科目的考试,再加试或者面试,最后才能被录取。
而现在,入学清华的条件变得得如此“宽松”,在这之前,你预测到华侨身份的优势吗?如果孩子在不久的将来也要进行独木桥的竞争,你为他准备了什么?
要建成世界一流大学,招收优质国际生的必要性毋庸置疑。家长如果想让孩子走“曲线救国”的高考之路,建议就是“移民要趁早”,最好从娃娃抓起。
从普通到中产已属不易,从中产到富裕难上加难,人与人比拼的不再是单纯的吃苦耐劳,还有人生规划、眼界视野和自身能力。在抱怨和幻想中预测未来都是无益的行为!
中产手里头有些钱,又买不起一二线核心地段的房子,总不能看着钱一天天贬值吧!怎么办?国内中产买不起,海外置业却正日益“中产化”,海外买房不再是富人的专利。而且因为汇率的因素,海外买房可能还有额外的收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