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律,让人生更加精彩
疫情期间,许多人宅在家里,因缺乏锻炼,体重蹭蹭往上涨;而有些人因从不放纵自己而一直保持好身材,从此可以看出,自律,能够让生活更美好,让人生更精彩。
能够管理好自己身材的人,看起来没什么了不起,但你又不得不佩服那些能十年如一日地管理好自己身材的人。他们看似在管理身材,其实是在管理自己的人生。因为很多时候,我们跟别人差的不是那几斤几两的体重,而是藏在体重背后的自律以及自我要求。
人生是树,自律是土,树滋长于土,方能枝繁叶茂,结出人生的果实。人生是茶,自律是沸水,茶用沸水冲泡,方能芳香四溢,凸显人格的高洁。柳传志以“自律”在业界享有盛名,他就是以“管理自己”的方式“感召他人”。自律首先表现在守时上,柳传志本人在守时方面的表现让人惊叹。在20多年无数次的大小会议中,他迟到的次数大概不超过五次。有一次他到中国人民大学去演讲,为了不迟到,他特意早到半个小时,在会场外坐在车里等待,开会前10分钟从车里出来,到会场时一分不差。
乔布斯曾说过:自由从自信而来,而自信又从自律中取得。只有在自律中不断磨炼,才可练出自信。所以说,自信者多自律。古来便有头悬梁,锥刺股之辈,这当为自律的典范。在万人举第的科举考试中,他们每日寒窗苦读,这数十载的光阴,有多少读书人在期间放弃。或为金钱,或为美人,这些人终难成才。只是又有多少人在晴空万里的白天,看着手中的四书,案旁的五经,毅然地对朋友同游山水之邀曰否。在昏沉阴郁的夜里,他们秉烛夜读,但无奈于斗争困意。他们想睡,可闭眼便看到日后的潦倒自己,再无法忍受自己的懈怠。找来绳,绕梁而系,捆于发间,于是乎低头便醒;寻来锥,握于掌中,极力而刺,于是乎猛然自醒。方夜读至天明!
正是这无欲则刚的意志力和严于律己的信念,让他们无所谓吃喝玩乐,专心读书;正是他们的自律让他们内心得以慰藉;正是他们的自律,可以让他们昂首阔步于试堂之中,题名于金榜之上。
哈佛图书馆有这样一句话:“没有一个人可以随随便便成功,它来自于彻底的自我管理。”这句戒言促使哈佛学子对自己的时间有着严格的管理,对于自己思想上的管理更是苛刻。正是他们的严格自律,让他们成为人中龙凤。
也许自律,在一两天,一两年内,不会有太多的差距,但在日积月累后,人跟人之间就有了云泥之别。自律的人,不一定优秀。但优秀的人,必定自律。
故欲成功,请先自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