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不要害怕生活的哲理故事
有一回,去外地出差,是一个开发商请我们去做活动,安排住在超五星的酒店,那个酒店的大堂用八个字来形容就是:“金碧辉煌,宛若宫殿”。我一个人住一间豪华大床房,床头柜上摆着一个精致的花瓶,中间插着一支新鲜的马蹄莲。卫生间的马桶圈是时刻保持体温的,还有好几个按钮,可调节冲洗的水量大小,还有烘干功能。还好我之前在《刺猬的优雅》一书看到过更奢华的马桶介绍(按钮冲洗的时候头顶还有个环绕立体声会给你播放音乐)不然我这种屌丝,估计会被那些功能吓得便秘。我站在房间中央,忍不住演绎了一把电影《茉莉花开》中的国际章夸张又别扭的台词:“啊呀,这样好的房间,这样高级的马桶间,还有这样柔软的眠床,啊……”
这一天我兴奋得要命,不单单是体验了一把奢华,还隐约找到了人生目标:“如果我这辈子能住在这样的地方,我一定会很幸福啊,嗯,我要为这个目标奋斗,这就是我想要的人生!”
我带着找到人生方向和目标的兴奋感睡着了,第二天一早醒来,掀开被子,我发现那么大张的床我只睡了很小的一部分,只弄皱了五分之一的床单,另外五分之四的白色床单还是平整崭新的,我矫情地用手抚摸一下,然后决定在没睡过的地方再躺一会。
那天的自助早餐标价是288元,琳琅满目,什么都有,我跟自己在家吃的一样:一碗白粥、两个小肉包,几小截油条,一碟咸菜,还有一杯酸奶。
那一整天我都在考虑一个问题:就算有一天,我真的成为有钱人,我真的会比现在更幸福吗?我还是只睡那么大点的地方,吃那些简单的早餐。其实我需要的真的很少,除了这些,我还要什么呢?你看,只一天的时间,我又陷入迷茫之中,从目标明确的人生到又不知道自己到底要什么了。
去年我认识一个女老板。首先她长得很美,35岁,脸上的皮肤光滑紧致,吹弹可破,腰围长年维持在24,一身华服,气质出众;其次她的家庭很美满,开了好几个公司的丈夫很爱她,对她温柔又大方,每到节日都会送她礼物,还有一个念幼儿园,长得非常萌的女儿;最后她自己还事业有成,经营一家年盈利千万的百人公司。在外人看来她真的很幸福,她就是众人羡慕嫉妒恨的对象,可是有一天她居然在网络上跟我说这样一句话:“我经常觉得生活很绝望,真的很令人绝望。”
我朋友的朋友张先生是一个台湾大老板,身家过亿元。今年50岁的他每个月都要在台湾、中国大陆、越南、新加坡等地的工厂飞来飞去,出差的同时也顺便旅游。某一次朋友请吃饭,席间聊天,他说觉得自己很迷茫很疲惫,不知道自己接下来要干什么。他再也找不回年轻时候拼命工作的激情了。然后又说起他旅行的经历。有一次他在阳朔,遇到一个流浪艺人,他看对方表演了很久,然后两个人聊天。他非常羡慕对方,特别想放下工作和他一起流浪,他觉得这才是他想过的人生。他第二次到阳朔,又去那条街上找那个流浪艺人,再也没有遇见,心里怅然若失。
在过去的很长时间里,我一直以为当有一天我变得不普通了,比如拥有大把的财富,拥有令人艳羡的名望,我就不再需要面对普通的生活。到那时,我将不再受困于生活的琐碎、无聊、龌龊、疲惫、压力、厌倦、忧伤、痛苦……我的生活一定充满光鲜、快乐、愉悦、舒服、安宁、幸福……可是我现在已然明白,无论我怎么努力,即便我名利双收,依然不能脱离普通的生活,只要我生而为人,我就受困于生活,甚至受困于幸福的生活,比如那位美女老板。事实上我们所有的人都受困于生活,受苦于这有限的时间和很快不再青春的肉身,受困于大大小小一切形式的责任,和来自方方面面的压力。
当我必须面对物质生活上那些恼人的小事时,当我需要承担工作责任又想逃避时,当我不得不面对不喜欢的人又要假装热情时,我总是不停地在心里告诉自己:“这就是生活,你不要害怕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