米饭的自述六年级作文2000字
我是一碗米饭,想必大家对我都很熟悉吧?可是,我来之不易的经历,却很少有人真正了解。
在食堂、饭店和家里的饭桌前,常常能见到我的身影。当被端出来时,我是那么的白净、香气四溢,我也希望带给大家健康,让大家都吃饱、吃好,吃得有体力、有精神,能够快乐地学习、工作、生活。
可有时,却有人对我不理不睬,比如看到我焦了,或是比较不好吃,他们就把我推到一边;妈妈的饭刚刚端上桌,有的孩子就会大叫:我不吃米饭!有的朋友刚扒了两口,就一股脑儿把我倒到垃圾堆或是剩饭桶里,毫不留情,任我在那里发酸、发臭……
知道吗?每当此时,我的内心都很难过,因为还有许许多多的人没有饭吃,饿着肚子,甚至被饿死。我是多么希望自己能飞奔到他们面前,带给他们生命的能量,而不是被遗弃在饭桌上或是呆在垃圾桶里!
我的母亲是稻谷的种子。春天来临,农民伯伯便开始了辛勤的春耕劳动。他们将土地反复耕耘、整理、施肥、引水……好让稻芽生长的环境更好一些。这个过程是精工细作,农民对土地的爱护和整理就如妇女绣花一样,付出的心血都在点点滴滴之中。
春耕期间,待到气温比较适合的时候,农民伯伯便将从去年秋收后,就精心挑选出的谷种拿出来发芽。犹如照顾婴儿似的细心保温、洒水、换水……关怀备至地呵护了一段时间,稻谷发芽发的很好,农民伯伯就将稻芽撒到一块块营养特别丰富的水田里长成秧苗。我们的童年就开始了。
等我们长到五、六寸长的时候,就被拔起来,扎成一把一把的,带到另外整理好的一大片一大片的水田里,分成一小束一小束,要将我们插到水田里,让我们在那儿快乐地成长。
农民伯伯左手握着一大把秧苗,右手很熟练地撮出一束,拇指靠前一点,其他四指并拢,便将我们稳稳地插到水田里。每一束都要插到准确的位置、适当的高度。
可是为了赶季节,让我们健康地成长,农民伯伯们接连几天都是这样不辞劳苦地插秧,时常累得腰酸腿痛,而其中有多少的辛苦,不经过亲身体验,真是难以道来。
时常,他们在田里一呆就是一天,大清早就出门,有些近的或家里人多的会回来吃个午饭,都是一些简单的饭食,吃完后就继续干活。离家比较远的,为了节省时间,便会带点到田间,饿了就啃些馒头,渴了就喝点凉开水,随便就打发一餐。
插秧完毕,为保证田地里一直有水,这段时间,农民伯伯会时时到田地来看我们。甚至有时在晚上,都会来看看,就怕我们渴着了、饿着了。
如果风调雨顺,农活会比较轻松些;一旦遇上干旱,农民伯伯们为了保证水田里有水,有时就需要去担水来灌溉,这样他们就更加辛苦了。
除此之外,田里的小虫子还很多,常常会叮咬他们,当农民伯伯们光着脚踩在水田中的时候,有些水蛭就会爬到他们的腿上、脚上,有时会爬上好几只。每当看到那些水蛭在他们的腿上吸血的时候,我们的心里就非常难过。甚至有些时候,还会遇上蛇,但善良的农民伯伯们一般都是赶走它们,然后继续劳作着……
因此,为了报答农民伯伯、阿姨们以及所有付出的人,我们大伙都会让自己快快地成长,我们会期许自己,长得壮实些。
当我们长到约近一尺高时,会是一片绿油油的景象,微风吹来,绿浪层层,昭示出生命的活力与蓬勃的朝气。
曾经有一个花季的孩子,走到我们身边,望着满眼的绿色,她轻轻地问:「为什么你们能这样生机盎然?而人却不能常这般翠绿?」她的眼里分明有着一丝丝的忧郁,我们很想告诉她,青春对谁都很短暂,这就是提醒我们更要珍惜,要用有限的青春和生命,发挥最大的作用,做对社会最有意义的事情,实现自己的价值,这才是对生命的真正热爱与珍惜。不知道她是否感受到我们想说的言语?其实我和伙伴们,时时都在物语。
也许,在很多的图画里,大家都看过插禾割稻的场面,那几乎都是一幅幅美丽的风景,却很少有人能感觉到背后的艰辛。因为收割也是要有农时的,遇到雨水绵绵,不及时收割,我们就会在已经干熟的稻杆上发芽、甚至发霉。
为了赶收成,农民伯伯一大早就起身,手握镰刀,就像当初插秧时一样,弯着腰,分开两脚,站在田间里,一手抓起一把,另外一只手握紧镰刀朝稻杆上一割,就割下这一把。为了减轻力度,需稍稍斜拉,这每一刀的力度都很均匀,随着割稻的节奏,身后很快就铺了一排又一排的稻子。如果累了,他们一般只会站起来稍事休息,不一会儿,又弯下腰,继续割稻。
农民伯伯和阿姨们,就在那一望无垠的农田里,过着这种面朝黄土背朝天的日子,不辞辛劳,无怨无悔,一年又一年,一代又一代!
收割完毕,有的地方有打谷机,有的地方没有,就会使用多种办法使谷粒脱落下来。
也许您会认为谷子打下来就完工了,还没有。
接下来是晒干……
农民伯伯会选择一个好的天气,将我们铺在一块干净的地上,让我们借助火热的阳光,晒干身上的湿气。而且,还要处理干净,比如我们身边的一些稻草细末,还有一些空谷子。
然后,我们终于可以被送到需要的地方去了,有近有远,我们很开心,到哪儿都一样,因为都可以实现我们的价值。
到达目的地之后,工人叔叔们会将我们一袋袋地扛下来,沉甸甸的,累得他们满身大汗,我们在心里也一直在默默感恩着他们的辛苦。
就这样,我们来到了米店或超市。
许多人看到我们的时候,总是带着欣赏的眼光。看看我们是不是长得很可爱?是不是很有营养?
选好了之后,我们被带回了家里或饭店里,做饭的人会很用心地清洗我们。洗完后,放到锅里,再加入适量的水,水多了会太稀,水少了又怕太干、太硬,都不好吃,
他们总希望能做到最好。
煮好之后,打开锅盖,第一眼就要看做得怎么样,合不合大家的胃口。当香气一飘出来的时候,我们看到了做饭人的微笑,此时,我们的内心也是那样的欣慰和满足。
盛好了饭,端到饭桌上,摆放在您的面前,您是否感受到,这一碗米饭,凝聚着多少人无私的爱心与劳动的艰辛?有多少的辛勤的血汗?
珍惜我们,也是在珍惜成就这一碗米饭的所有人的爱心与付出,同时也是在珍惜自己的福报!
亲爱的朋友,不管我们是否合您的口味,假如您愿意对我们完全接受,吃完碗里的每一粒米饭,那么就是给我们最大的鼓励!同时也是在感恩天地万物的赐予,感恩父母师长的教导,感恩农民伯伯的辛勤劳动,感恩所有付出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