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年前的那个仲秋,带着年轻人的热情,携着乡亲们的期盼我踏上北上的征途,火车站的另一端是一片新的天地——我的大学生活
从入学报道、开学典礼、新生的教育,序幕过后便开始了真正的大学。在我看来学习是大学的主旋律。再美好的活动也是点缀,鲜花之绿叶位置而已,此乃我的第一悟!先澄清几个误区:第一盲目追求学生高干,本末倒置。第二为发展特长,忘记自己职责。第三高喊大学知识无用论,沉溺游戏。补充一点,通过我对不同群体大学生的了解,不容质疑的一点是他们认为是学校里学有所成是最大的乐趣。所以,走进大学,至关重要的一步是找准方向,树立信仰。这里我要感谢我的父母,感谢他们及时的教育初入大学懵懵懂懂的我,他以自己的切身经历教导我要珍惜大学求知的得天独厚的条件!坦白地讲,听到父母在我进入大学第一天的电话教诲,我有种美梦破碎的感觉,都说大学是一座乐园,可只有围城里的人才能真切体味到“其中之乐”!意识到自己对大学肤浅的认识后,也为了未来美好的生活,为了自己的理想,我选在大学再次起航,开始挖掘知识的金山。高中的学习的惯性给我是很大的帮助,勤奋已经成为一种习惯,一勤天下无难事,所以大学课程的学习并没有给太大的压力,要说压力那就是争取优秀的压力,我认为这是每一个有追求的青年应该有的忧患意识。这里我想强调一点,学习是一件很痛苦的事情,没有坚韧的毅力很难有所建树的,一个对学习本身感兴趣,对知识有着宗教般虔诚的人都应该是国际大师。我想更多的知识分子没有那么高尚的心灵境界,他们只是由结果驱动的,征服知识后的成就感是他们最大的乐趣,然而重要的是他们在这个层次上升华,进而投入更深的探索中,有更大的作为。所以我们不要给自己什么不感兴趣的理由了,世界上没有哪个人对痛苦情有独钟的,让我们一起享受艰辛追求的果实吧,那是一件多么幸运的事情啊,自身升值的同时又收获幸福!
其实大学知识要求并没有高中深刻,我不相信一个经历过高考的人拿不下课程的基本要求。大学知识的一个显著特点是强调一个广度,要我们对知识网络的每一个结点都有所了解。只要我们平常认真通读一遍教材,独立完成作业,有一定自己思考,课程考试应该是高分。思维是最美丽的花朵,每一门课程都是我们锻炼思维能力的重要经历,偷懒就是放弃了机会,放弃了提高自己,选择了落后于人。
努力提高自己的实践动手能力,珍惜课程实验和实习。平心而论,我个人在这方面能力欠缺,因为我中学阶段都是非常重视理论和考试的,尽管是实验内容,老师也只是告诉我们步骤 ,怎么在考试中得分,所以我的实验素养很差。进入大学,实验能力提高到重要位置,条件也大为改善,但是基础的薄弱也造成我在实验课上不如意。然而我每次也都尽力地参与了实验,努力地完成,并尽可能地思考,三年的培养,虽然依然水平不高,但还是较之来时有进步的。
谈一下大学里应该学好了两门知识。英语的重要性已是有目共睹,只有掌握一门外语才能在地球村里游刃有余,同时也是新时代知识分子的一项基本技能。从现实的角度讲,学好英语会让你在激烈的职场竞争中独具魅力,当然也会有优越单位的垂青。所以我建议只要有时间就去冲刺英语,最低要求要过全国四级。我下面讲一下自己的经历,其实我开始学英语也是有逃避的念头,感觉乏味,然而我知道在收获的路上注定是艰辛的,大一下学期我每天6点30起床,在图书馆后面读英语、听广播,听磁带,有时候难以集中精力,我还是强迫自己坚持,往往在坚持中会找到感觉,抓住那每天哪怕十分钟的有状态时刻,也驱使自己每天都有进步。
计算机的实用性和重要性我不再说了,自己的起点也比较低,但是大学里逐步学习中,越来越越发现它的魅力。计算机应用能力也是我们时代的基本素质,掌握更多的电脑知识也是提高自身价值的重要筹码。大学阶段,我认为首先要通过计算机二级,它毕竟是你水平的一个凭证,是你的招牌,尽管也许没有它,你也可能是一个计算机高手。证书是帮你跨门槛,能力会让你在工作魅力倍增。其实,二级前我一直没有勇气去钻研仔细喜欢电脑世界,总感到不过二级好没有面子(呵呵,我的朋友都是更高级的哦)。现在我没有了那个包袱,兴趣也来了,可以学自己喜欢、自己需要的知识。我专业学习一有空闲就看系统、常用软件、硬件知识,尽管水平不高,正如我前面所提到的,我可以不精,我追求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