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日之际在于晨,一年之际在于春。现在正值春意盎然的播种季节,我虽然不是一位农民,无须履行耕耘、劳种之作;但作为一名初二生来说,面对繁杂的科目,绞尽脑汁的试题,着实让我倍感时间的紧迫。
回忆六年的小学生涯,学习上没有任何压力与包袱,整天快活胜神仙。但自进初中以来,原本以为轻松得意的学习生活可以一如既往地继续下去,没想到自己竟被唐突猛增的科目弄得惊慌失措,六神无主。
我如一株弱不禁风的王怜花,菡萏的花蕾,来不及绽放,却又谢于骤然来袭风暴的贼虐,残花满地,满目疮痍。
残花满地,满目疮痍之余,接踵而至的是关系到升学命脉的生地会考,则更令我瘁不及防,束手无策。
瘁及防的狼狈,大丈夫有遇变不惊的宁静;而我,作为弱女子,也应该有所矜持的。所以,我决计先卸下所有的包袱与重压,然后重整旗鼓,轻装上阵,来扭转这种不堪的局势。决计的意义在于行动,而行动的成败,则取决于天道,所以,无需顾虑其结果,只管大胆行事好了。
星期六,晴空爽晰,浩日当空,春风信步,云絮荡漾。天气似乎与我预料的一样美。我跨上巴士,来到令人叹为观止的洞庭湖畔,去告别从前迷惘无绪的日子。
被残冬洗劫过后的洞庭湖畔在春的栉风沐雨的调理下,脱胎换骨,出落得亭亭玉立。请看林院的花圃:血色、浪漫的山茶,娇艳欲滴,如火如荼;迷你、羞怯的桃花,粉脂蒙面,星星点点,攒枝鼾睡;喜不自胜的海棠,从头到脚,披红挂彩,俨然一位性情热辣红妆女郎,在和煦的春风中搔首弄姿、招蜂引蝶,卖弄风情……
花之美,不言而喻,而柳柔弱似水的意表里深藏着百折不摇的韧劲,则令我甚是佩服。站在湖栏边眺望柳拂堤,一枝枝吐着鲜嫩的叶舌的纤细修长的柳绦,从直插云霄的柳杆顶端喷涌而出,但它并没有扶摇直上九重天,而是像遇到了无法敌抗的重压,从半空中俯下身子。这一唯美的俯身动作,并不代表它的气馁。戳青天而不及,它把目标投向了水面:错落有致地耷拉在被春色浸染的湖面上……柳态依然风姿绰约,妩媚动人。远远望去,如烟花在燃放、趵突泉在喷涌、飞瀑在奔流……谁道烟花易冷?谁说趵泉休眠?这不正是人间经久不息的烟花与永不休眠的趵突泉吗?我取出手机,“咔嚓、咔嚓……”来了个九连拍。柳绦的靓影清晰地显示在机屏上,别有一番神韵;纤细的柳绦交错相映,编织成了一面轻薄的绿纱,圣洁的日圆映衬在纱帘上。触景生情,我不禁吟出“一幕垂帘绿水边,弱柳负重志不摧。春晖怜惜惜无援,化影投江引坤乾。”有压力才有魂力!
回到家,身上的包袱虽然没有卸下,但感觉轻松了许多。我清理出初中所有的生物与地理以及与生地有关的资料,把它们堆放在书桌上,厚厚的一叠书足有一尺来高。我打算遁入空门,一心向“书”好了,所以这个春季我很忙。